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省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晚会昨晚在兰州首演

2016-10-21 07:3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我省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晚会昨晚在金城首演

  再现长征历史画卷致敬伟大革命精神

  演出现场。兰州晨报记者党运摄

  中国甘肃网10月2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平丽艳) 10月20日晚,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文化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甘肃省歌剧院演出的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晚会《长征》,在兰州黄河剧院倾情上演。整台晚会通过歌舞、器乐演奏、情景表演、诗朗诵等多种艺术手段,引领观众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本台晚会突出反映了红军长征在陇原大地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展示出了甘肃在长征中的重要历史地位,会宁三军会师、激战腊子口等历史画面,更是让全场千余观众心潮澎湃,热烈的掌声响彻了整个剧场。

  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伟大壮举,是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这场长征,出发地瑞金,转折地遵义,会师地会宁,每一个地方都是这段历史不可分割的组成,而甘肃在长征中不仅有会师地会宁,还有俄界、腊子口、哈达铺、榜罗镇等一批在长征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地方,它们对长征的胜利、对中国革命未来方向的确定,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主题晚会《长征》由序、三个篇章《远征》、《北上》、《会师》和尾声共五个部分组成。晚8时,伴随着激昂的号角声,整台晚会在大合唱《七律·长征》和情景歌舞《十送红军》脍炙人口的旋律中拉开帷幕。在第一篇章《远征》中,合唱、情景表演《突破封锁线》、男女声表演唱《四渡赤水出奇兵》、合唱《过雪山草地》等节目,展现了红军将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北上》和《会师》两个篇章着重突出长征中的甘肃主题,将发生在甘肃的腊子口战役、三军会师等重要历史事件进行了场景式展现和情感式抒发。腊子口战役是红军进入甘肃后最重要的一战,为红军北上打开了胜利的通道,情景舞蹈《激战腊子口》展现了炮火纷飞的战斗场面;《哈达铺的灯光》不仅歌唱出党的领导者们在灯光下探索寻找革命的方向,还以舞蹈情景表现出哈达铺地区各民族群众与红军亲如一家人的画面;《大会师》则以歌舞化的场景表现三军会师的欢庆场景。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还融入了陇东民歌《咱们领袖毛主席》、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东方红》等,脍炙人口的旋律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不少人合着节奏轻声迎合,台上台下,激情涌动……当整台演出在激昂铿锵的诗朗诵中,以大型歌舞《复兴之路》落幕时,激动的观众以最为热烈的掌声向艺术家致敬,向伟大的长征致敬!

  据悉,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晚会《长征》今晚还将在黄河剧院演出一场。

  相关新闻

  会宁胥仁等7人拍摄或收藏的15幅作品入选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

  10月15—2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记录崇高精神,凝聚闪光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央金色世纪大厅展出,会宁县作者胥仁、杨友峰、郭志辉、王永靖、焦耀琮、王兴国、樊礼军等7人拍摄或收藏的15幅作品入选该展览。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有近200幅优秀摄影作品展出。这些作品让大家了解到当年长征经过地区的百姓今天的生活状况。本次展览结束之后,主办方还将展出的作品送往长征纪念地进行巡展。

  兰州晨报通讯员 王永靖

  首席记者 张鹏翔 摄影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