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渭河藏着啥秘密?为何夏、周、秦人,都干成了大事

2016-07-19 23:09:55 来源:头条号 / 老王说陇史 作者: 责任编辑:陈俊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18日下午16时,在渭河源头的渭源县正式启动。有关专家认为:渭河上游是解开中华民族文化源头的钥匙。依靠着渭水流域,夏周秦人自西向东,最终都夺取了天下。

  18日清早,一场久违豪雨洗去,多日的酷热,取而代之的是,山川碧绿,旅途的惬意。上午8时,考察团成员冒雨离开兰州,前往渭源。渭源县是古老渭河的发源地,也是黄河上游古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融汇了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三大古代文化。

  考察团从兰州出发后,一路上,走临洮,过会川,上午十一点多,考察团途经渭河源,所在地五竹镇后,抵达渭源县城。

  按照行程,当日下午考察团先参观了渭源县博物馆,随后和当地人士举行的座谈会也是活动的启动仪式。这也就意味着“助力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正式启动了。

  此次活动,有甘肃省委网信办、西北师范大学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甘肃分会主办,具体承办单位为《丝绸之路》杂志社和中国甘肃网。来自上海、陕西、新疆、四川、甘肃的叶舒宪、卢法政、张天恩、王宗礼、朱鸿、李永平、李迎新、冯玉雷、张振宇、杨骊等专家学者参与此次考察。

  据悉玉帛之路系列文化考察已经成功举办过9次,已经成为一张生机勃勃的文化名片。此次为期八天的考察,继续考察丝路东线之关陇道文化,以玉帛之路(渭河道)为主,探明齐家玉器沿渭河的延伸分布情况;将以渭源、陇西、武山、甘谷、天水市麦积区、张家川、清水、秦安等陇右地区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遗存为核心,重点关注龙文化、姓氏文化、始祖文化、伏羲文化、玉文化、石窟艺术等深切关连华夏文明缘起的重要课题。

  著名学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认为,顺着黄河及其支流渭河泾河的流向,夏商周秦四大王朝中的三个夏、周、秦,先后入主中原,建立了国家政权。

  学术界认为,大禹出自西羌,导河于积石,他的儿子启建立夏王朝;周人依托泾水渭水发展了先进的农耕文化;秦人靠着渭水河谷,从西而东,最终夺取了天下。

  在座谈会上有专家认为,伏羲诞生于渭水流域,距今8000年的大地湾遗址,黄帝炎帝出自清水轩辕谷,由此可见,渭河流域是解开中华远古文明源头的钥匙。

文章来源:头条号 / 老王说陇史 责任编辑:陈俊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