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纪行丨叶舒宪:鸟鼠山之谜

2016-07-19 08:3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叶舒宪

  凡是读《山海经》的人,都会对《西山经》结尾处的鸟鼠同穴山感到好奇。因为古书一般写在竹简上,叙事内容需要有选择性,不可能什么都记录。对鸟鼠同穴山的记录是这样的:

  又西二百二十里,曰鸟鼠同穴之山,其上多白虎、白玉。渭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河,其中多鳋(sāo)鱼,其状如鳣(zhān)鱼,动则其邑有大兵。

  紧接着鸟鼠同穴山,还有一条河在西边,叫滥水,西流注于汉水,其中出产一种魮鱼,“其状如覆铫,鸟首而鱼翼鱼尾,音如磬石之声,是生珠玉。”

  可见古人心目中的鸟鼠山除了是渭河源头以外,还出产两种奇物:白虎和白玉。鸟鼠山西面的滥水中,出产奇特的魮鱼,它不仅形状特殊——鸟头鱼身,而且声音特殊——如磐石之声,还能生出珠玉。按照《山海经》的如此描述,渭水发源地的鸟鼠山简直就是一座宝山。这和黄河的源头昆仑山出产著名的和田玉一样,大大增加了河流的神圣性和神秘性。

  白玉是各种颜色玉料中最为贵重的。《山海经》记述的140座产玉之山中,仅有十分之一多一点是白玉,其它都非白玉。其作者或记录者的这种选择性写法,体现的正是周代以来玉石信仰的一次根本性变革,从广泛地崇拜各种颜色的玉石,到集中崇拜和田玉中的白玉。我把这种现象称为玉石宗教的一场新教革命。随后就有《礼记·玉藻》中“天子佩白玉”的等级制规定。如今第十次玉帛之路考察团来到鸟鼠山下的渭源县举行启动仪式,当地学者提供的回应是,渭河北岸多有出土玉器的地点,还有一处叫王贡坪的地方。多年前还是以出玉而闻名。这自然引起考察团很大的兴趣,需要一探究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