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18日在渭源启动(组图)

2016-07-18 20:53: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

  座谈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刘培文)18日下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西北师范大学指导,中国甘肃网、上海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甘肃分会承办,以“寻访华夏文明脉络助力敦煌文博盛会”为主题的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启动仪式在渭源县举行,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启动仪式并做了积极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已见。

  渭源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晓云代表渭源县委、县人民政府,对考察团一行致欢迎辞。渭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包翠霞、渭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白晓霞、渭源县文广局、旅游局局长田学忠、渭源县文史委主任何全文出席启动仪式。

  渭源县常委宣传部长何晓云

  何晓云致欢迎辞时说,希望专家、学者能以这次考察活动为契机,把定西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经常来定西考察调研、传经送宝,帮助定西共同研究、挖掘、弘扬“玉石之路”、“丝绸之路”的深刻文化内涵,进一步促进定西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理性挖掘、推介展示、传承创新、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

  他还介绍称,渭源是古老渭河的源头,因渭河发源于此而得名。早在六七千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渭源古称首阳,属古丝绸南路重镇,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汇集了史前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寺洼文化和大禹导渭始祖文化、伯夷叔齐商周文化、秦长城文化、丝路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近年来,渭源坚持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平台,着力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在打造渭河特色文化大县的征程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启动仪式上,专家、学者积极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考古角度、文化内涵、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踊跃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叶舒宪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说道:“青铜文化的源头在渭源,渭源的史前文化元素多元而复杂,有极大的研究价值。中国甘肃网、上海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共同多次承办“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在国内外学术界、文化界、玉产业界都有很大影响,该考察活动已经成为国内一张生机勃勃的文化名片。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甘肃网等单位正在筹备申报“玉帛之路”为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天恩

  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天恩说,走访渭源县博物馆、渭源县民俗馆后收获很大,发现渭源历史线条明晰,对写地方史有益。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李迎新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李迎新交流发言时说,希望渭源打造“生态文明”、“源头文明”的品牌,提高渭源县知名度,让文化成为提高生活水平的软实力。

  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冯玉雷

  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冯玉雷说,这次考察专家团队比以往更加阵容强大,将以渭源、陇西、彰县、武山、甘谷、天水市麦积区、张家川、清水、秦安等陇右地区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遗存为核心,重点关注龙文化、姓氏文化、始祖文化、伏羲文化、玉文化、石窟艺术等深切关连华夏文明缘起的重要课题,挖掘这里悠久的文化传承脉络,从而为渭河流域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对策。

  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张振宇

  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张振宇发言时说,此次活动对于甘肃渭河流域发掘、梳理和甚至地方品牌塑造具有积极作用,中国甘肃网PC端及两微一端对于此次文化考察的新闻报道工作将24小时不间断发布信息,将重要新闻及时推荐至网站首页、微博、微信各个端口的显要位置。在活动启动前一周,中国甘肃网站加大微博、微信、头条号的新闻推送力度,加开#,微博话题,中国甘肃网下设各公众帐号及时刊发相关信息,积极原创及转发相关新闻,各端口积极互动,引导网民参与留言及转发,形成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

  座谈会进行到傍晚7时结束,专家、学者还意犹未尽,大家期待着在第二天的考察中有更大的收获和惊喜。

第十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在渭源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