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第十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纪行丨冯玉雷:走向渭河源头

2016-07-19 08:24: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冯玉雷

  第九次考察的寒风寒雪,仿佛在昨天!

  半年过去了!

  时间去哪了?去哪了?转眼间就到夏天。七月流火。今夏天气格外热。头伏第一天,考察团成员聚集兰州,18日清晨,启程奔赴渭河源头——渭源县,拉开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序幕。渭河两岸流传着很多大禹治水传说,鸟鼠山,伯夷、叔齐等文化符号耳熟能详。这是我们考察序列中的第十次活动,考古学家张天恩,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人类学教授李永平,西北师范大学教授、作家李迎新,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副教授杨骊博士,还有中国甘肃网的女记者刘培文系首次参加。原新疆阿克苏人大主任、作家卢法政先生参加过2014年的考察,兰州晨报记者王文元参加过第九次考察。

  大热天,大家从东南西北齐聚兰州,热情洋溢,像过节。天津大学教授、作家马知遥七月上旬即参加岷县民俗调查活动,沒过够瘾,一头扎到青海吮吸几天,为与叶舒宪老师晤面,风尘仆仆,17日晚上赶到兰州市安宁区,就着黄河的浪涛声畅谈。

  天津财经大学的刘洪艳教授研究文学人类学,她看到信息后说“好想参与”,还发了流泪表情。青海师大的纳秀艳教授也眼巴巴地遥望渭河源。

  宁夏师大武淑莲教授对团队考察活动有真挚评价:“……你们纯粹的学人精神和情怀会与学术成果一同载入史册!文化探源、文化阐释就是文化复兴、文化战略、文化安全。我们近年看多了大国经济、政治和军事,特别想看到大国文化的大行为。不仅仅是话语权的问题,而是知识原创能力、阐释能力、传播能力的问题。”“曾经想六盘山下育英才,清水河畔静读书!荒废了!固原的文化活字典佘贵孝、薛正昌先生与你们同道。崇信的龙泉,齐家的阳光,滋润安逸,温暖和谐,定然是静待你们如此深情的千载一逢!”

  朋友们,加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