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119”消防奖和“陇原十大消防卫士”
“陇原十佳消防警嫂”评选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当代消防官兵爱岗敬业的时代风采和广大消防警嫂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以及长期投身消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单位和个人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消防官兵刻苦学习、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增进全社会对消防官兵和消防警嫂的理解和尊重,引导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关注、重视参与消防工作。现将“119”消防奖和“陇原十大消防卫士”“陇原十佳消防警嫂”评选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一)“119”消防奖:“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为长期关注和参与消防事业、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各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和人员不参加评选。

  (二)“陇原十大消防卫士”:截止2018年8月1日,在我省消防部队工作5年以上的现役官兵、专职消防队员,重点推荐基层一线官兵。

  (三)“陇原十佳消防警嫂”:全省消防部队副团职、专业技术8级(含本级)以下现役干部及士官的妻子,重点推荐基层一线官兵妻子。

  二、评选条件

  (一)“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1.先进集体:

  (1)长期志愿从事火灾扑救或抢险救援,为保证救援行动顺利进行作出重要贡献,避免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2)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积极建立和发展消防志愿者组织,经常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成绩突出。

  (3)在本地区(系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中引领示范作用突出,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和宣传教育培训机制健全、成绩突出。经常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4)在消防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中取得重要成果,获省级以上单位科技进步奖。积极组织开展消防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革新,获得国家专利,社会效果突出。

  (5)在推动消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或解决重大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消防工作的其他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2.先进个人:

  (1)长期志愿从事火灾扑救或抢险救援,为保证救援行动顺利进行作出重要贡献,避免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2)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消防志愿活动,自觉传播消防志愿精神,模范带头作用明显,成绩突出。

  (3)积极推动本地区(系统、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在消防检查(巡查)和宣传培训教育等方面作出重要创新。长期组织或参加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和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成绩突出,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4)在消防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中取得重要成果,为省级以上单位科技进步奖的主要参与者。热心消防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革新,获得国家专利,社会效果突出。

  (5)长期为消防工作发展建言献策,在推动消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或解决重大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消防工作的其他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二)“陇原十大消防卫士”

  1.政治信念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扎实,切实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忠诚、立场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2.工作成绩突出。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聚焦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标准要求,不断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业务精通、技能过硬,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在日常工作、学习训练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比武竞赛或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在完成重大工作或执行重大任务中敢担当、冲得上、打得赢,作出过重要贡献,堪称消防标兵和学习楷模。本人岗位实绩突出,近5年在本单位工作考核中排名靠前,有省公安厅、部消防局、市(州)政府以上表彰和荣立个人三等功等基础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以及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优先考虑。

  3.纪律作风过硬。自觉遵守党章和条令条例,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改革期间部队各项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敢于同不法行为和不良现象作斗争,是官兵中遵纪守法的模范。近5年未被总队级以上单位通报批评,无失职渎职、违纪违法问题和被投诉属实(含正在调查尚未作出结论)记录。

  4.模范作用明显。模范践行强军目标,责任心、事业心强,牢记宗旨、一心为民,道德情操高尚,价值追求端正,生活情趣健康,正确对待苦与乐、得与失,关键时刻能够顾全大局、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在广大消防官兵和人民群众中有威望,有感召力、说服力和凝聚力,是广大消防官兵学习的榜样。

  (三)“陇原十佳消防警嫂”

  1.政治素养高。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立场坚定。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支持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全力为丈夫解除后顾之忧。

  2.道德品质优。勇挑家庭重担,吃苦耐劳,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知荣辱,明事理,邻里团结,助人为乐,事迹感人,在群众中有良好口碑。发挥家庭廉政监督作用,家庭成员相互教育、相互影响、相互监督,“廉内助”作用发挥明显。结婚时间3年以上,事迹特别突出的可不受结婚时间限制。

  3.本职工作佳。在日常生活和本职岗位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

  4.配偶表现好。丈夫政治立场坚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在本职岗位上表现优秀,实绩突出,得到官兵公认,无违纪问题。

  三、投票渠道

  在中国甘肃网、甘肃消防微信微博、甘肃消防信息网开设“119”消防奖和“陇原十大消防卫士”“陇原十佳消防警嫂”评选活动“投票”专栏,向社会公布候选对象名单和主要事迹,接受社会公众投票。

先进集体

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