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白君梅

18-09-14 17:00 来源: 编辑:卜晓峰

甘肃省“119”消防奖“陇原十大消防卫士”“陇原十佳消防警嫂”评选活动

  

  “她一人专心为居民安心”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白君梅事迹材料

  白君梅,女,198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瓜州县渊泉镇福利巷社区居委会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是她的信念,做好社区服务工作是她不懈的追求,心系群众是她的荣耀。多年来,她凭着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的主人翁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仅在本职工作中表现优秀,还热心关注消防公益事业,关心社区居民每个家庭的生活安全,时常深入社区居民楼院,认真检查安全隐患,耐心为居民讲解日常防火、用电等安全常识,她一心为群众着想,为社区服务,受到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社区优秀工作者,还当选过县第十届人大代表。因此于2017年被公安消防部门评为市级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勤于学习练就本领担重任

  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她关心着社区家家户户、大大小小的事情,但居民安全是她看来做好社区工作最重要的事。“干一行,就要精一行”。为确保做好社区居民消防安全等工作,她率先学习,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积累,认真学习消防政策、法规,刻苦钻研消防安全业务管理知识,遇到不懂的,及时搜集相关学习材料,进行学习研究,总结消防工作经验,全面熟悉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培训、日常消防监督、义务消防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使自身消防管理业务工作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迅速成为消防安全工作的行家。在工作实践中,面对社区居民楼院消防安全防控点多、监控面广的特点,她提出构建社区消防安全网络,针对个体经营户和社区公共活动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隐患多的敏感区域进行重点防控,并组织成立了一支由12名居委会干部和10名志愿者参与的社区义务治安联防队,定期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形成了社区消防安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共同监督、共同维护、积极推进的良好局面。她始终坚持日常学习不放松,只要一闲下来就组织社区其他防火监督员及消防网格化管理员开展交心谈心,进行交流学习,及时提出社区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析、掌握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及建议,并及时将讨论成果付诸于工作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地提升了辖区居民火灾防控能力,使社区消防工作基础更加巩固。白君梅表示,今后她将在工作中继续学好、学透消防安全知识,还要将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传授给更多社区群众。

  重于宣传安全意识入人心

  消防安全,宣传系于一半。为切实提高社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面对社区服务管理繁重的工作任务她不怕劳累,持续推进安全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印制了消防安全宣传材料、宣传品,安排干部利用日常入户开展工作等时机,挨家挨户发放给社区居民和业主。抓住火灾多发季节、安全宣传月、元旦、春节、“十一”黄金周等重要节点和重大节日,在社区开展“消防安全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以多讲的形式落实社区居民“一懂三会”,即懂得居民住宅火灾的危险性和做好居民防火工作的重要性,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应急逃生。同时,充分利用好社区宣传阵地,组织社区管理员通过在社区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消防警示标牌等,持续扩大宣传效应。另外,为了提高消防宣传效果,她积极探索创新,多次与消防部门对接,结合社区安全管理实际制作了社区消防宣传教育课件,增设学消防安全知识趣味课堂,设置有奖竞答,还通过排演消防文艺节目,让群众更直观地接受消防教育,有效带动了社区居民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两年多来,白君梅亲自带领社区干部走区串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每月发动、组织、开展向居民群众宣传典型火灾案例和季节性火灾防范知识,提醒居民注意正确用火、用电、用气,叮嘱大家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进而更好地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专于防范排除隐患保平安

  “群众安全无小事,不能有丝毫的大意,一定要专心。”白君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全力做好社区居民消防安全工作,在大力抓好宣传教育的同时,她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亲自带领居委会十余名干部组成义务治安联防队,定期或不定期到街路巷口和居民楼院开展消防等安全检查。分重点不同检查辖区内个体经营户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是否规范齐全,防火措施是否到位;社区居民楼院群众家中电气线路是否老化,厨房卫生是否干净整洁存在火灾隐患;公共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设置消防安全通道,查看灭火器、烟感器等防火设施设备是否齐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进行整改。检查中,从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深怕漏掉了隐患,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她在工作中全身心的投入,对待居民安全问题格外的专心,换来的是社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让百姓们生活安心无忧。

  “白主任是我们的安全监督员,更是我们社区的消防宣传大使。”群众纷纷赞道。白君梅在社区服务工作中,在消防公益事业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宣传自己储备的消防知识,换来的是让更多人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让火灾的惨痛历史不再重演。这就是她的梦想和追求,这就是她的人生价值。她之所以热心忠于社会消防公益事业,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保障社区居民万家平安!目前,她仍在积极学习探索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新办法、新措施、新机制,续写福利巷平安社区消防工作的新篇章,为广大居民工作、生活提供更为坚实的消防安全屏障。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献礼“黄河之都”(67期) 【小陇画报】《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献礼“黄河之都”(67期)
  •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9月28日—30日在“天下第一雄关”举办(图)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9月28日—30日在“天下第一雄关”举办(图)
  •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 甘肃靖远乡村盐碱地变观光景点:村民有了新营生 甘肃靖远乡村盐碱地变观光景点:村民有了新营生
  • 甘肃戈壁石艺画:承接古今的文化记忆 甘肃戈壁石艺画:承接古今的文化记忆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