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18-09-18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平整的通村公路通向千家万户,养殖暖棚里牛羊撒欢,乡村居民院落干净整洁……生活在肃北县的蒙古族、汉族、藏族、裕固族等各族群众,虽然生活习俗不同,但在长期的交往中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同为和谐稳定出力,为幸福生活奋斗。

  一

  “没通公路的时候,想卖东西,全靠马来运。现在公路通了,去哪都很方便,还能把牛羊卖到城里,增加收入。”肃北县党城湾镇马场村村民伊力特说。

  党城湾镇马场村村民大多数是蒙古族。过去,因交通不便,村里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如今,通过改善通村公路、牧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同时,马场村紧紧围绕肃北县委、县政府“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文化旅游发展思路,依托原生态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了马场村特色村寨,让游客体验肃北独具特色的雪山蒙古族民俗文化、礼仪文化、餐饮文化、服饰文化和歌舞文化。

  “党的富民政策真好,种粮食不上税了,还能享受养老保险、牧农村医疗补助等,日子越过越红火。”石包城乡石包城村村民严富说。

  二

  紫亭社区主任格尔力说:“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中,社区干部结合‘党建+创建’模式,不定期深入辖区楼院开展政策宣传和文娱活动,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社区氛围。”

  近年来,肃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形成“党建+创建”模式,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寺庙、进市场、进网络、进军(警)营、进家庭“十进”活动,并根据社会需求和群众兴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艺术节、百姓广场大舞台、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已成为肃北县群众文化活动的亮点。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精心组织各种民族民间艺术展演和交流观摩学习,广泛开展“出彩工程”业务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土生土长的民族文化传承人才,为民族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

  肃北县各乡镇、部门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民族帮扶联谊交流活动,架起各民族沟通的桥梁。

  肃北县围绕贯彻落实《酒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肃北县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纳入全县发展规划和目标考核,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逐项细化分解任务,确定实施“十大”工程助推“十大”示范行动,压实各责任单位的责任。同时,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即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新歌、学一句日常蒙古语、看一部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电影、讲一个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写一篇民族团结主题文章、办一场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演一场民族团结文艺节目、送一次“爱心进牧区”义诊、开展一次蒙汉手拉手帮扶活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如今的肃北,无论是乡镇、机关,还是大街小巷、广场公园,处处都能感受到民族团结和谐氛围。各族群众以更加博大的胸怀,像珍惜眼睛和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中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

精彩推荐

  •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 甘肃靖远乡村盐碱地变观光景点:村民有了新营生 甘肃靖远乡村盐碱地变观光景点:村民有了新营生
  • 甘肃戈壁石艺画:承接古今的文化记忆 甘肃戈壁石艺画:承接古今的文化记忆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 2018年庆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8年庆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镜头里的风情 ——“乌克兰图片展”作品选 镜头里的风情 ——“乌克兰图片展”作品选
  •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