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119”消防奖先进集体—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消防大队

18-09-14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119”消防奖“陇原十大消防卫士”“陇原十佳消防警嫂”评选活动

  在被誉为“金娃娃”的甘肃金昌,有这样一支队伍,它见证了祖国镍工业事业的波澜壮大,它为保障甘肃工业强省“排头兵”金川集团的安全生产负重前行五十八载。它就是——金川集团公司保安部消防大队(以下简称消防大队),它同时还肩负着甘肃省非煤矿山抢险救援中心、甘肃省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金川基地、国家矿山救援中心金川基地的“三项桂冠”。

  “跟我上”,声声唱响忠诚无畏

  1962年金川公司消防大队成立,转眼间从这个先进集体已经走出了整整三代企业消防员。从建设金川的第一代消防员砸冰化水、自制解放牌水罐车,到今天的组织机构齐全,拥有各类消防救援车辆30余台,各类专业器材500余具的新时期企业消防正规化队伍,始终没有变的是那声在生死火场上响彻环宇的“跟我上”……

  2012年9月2日,金川集团三矿区井下1400段9层岔口处一辆矿运卡车着火,14名矿工被困井下。接警后迅速赶往火场的消防大队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千米井下,浓烟肆孽,起火巷道内能见度不足一米,着火卡车前半部分已被大火烧毁,左侧油箱周围已发生燃烧,若油箱被燃烧导致爆炸,那么在该巷道区域的所有人员都会被剥夺生命的全力,后果不堪设想!面对凶险,现场指挥员果断采取措施。

  “跟我上”。数名消防员在大队长的带领下快速穿过烟雾,面对已经接近爆炸临界点的起火车辆,面对生与死的层层考验,他们的心里只有简简单单的那三个字。火情和危险被及时控制住,被困的14名矿工也全部引导疏散到安全地点。短短处置的20分钟,却让每一名亲眼目睹冲进火场消防队员背影的矿工们释然数年,现场人员无一伤亡!

   “看我的”,字字凝聚拼搏精神

  2018年,消防大队以正规化建设为新目标,紧密围绕矿山救护、危化救援和消防抢险业务工作为中心,坚持“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的原则,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为保证各类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完成,消防大队在每年训练中结合国内外高层建筑火灾、危化品槽车、管道泄漏、井下事故现实案例,充分利用院内人防设施和场地,融入大、中队指挥员外地观摩、培训学习借鉴的优秀经验,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高空灭火救援、危化品槽车倾覆泄漏、管道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业务技能训练,为快速安全处置各类事故夯实了基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

  “看我的”。也是这场队伍建设变革后听到最多的话。训练场上,老带新成为传统,从政治学习看我的,从示范动作看我的,从体能强化看我的……,每一句“看我的”背后都有消防大队在提升专业素质、抢险救护能力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走进消防大队的荣誉室,满墙的奖状、琳琅满目的奖杯一一印证着这个先进集体的昨天、今天。走进这支队伍每一名消防员的内心,都有着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华章。消防大队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1人被评为全国首届消防奖先进个人,多人被评为省、市、公司级先进个人,多人次在甘肃消防、应急救援比武中获得骄人成绩。

  巍巍龙首,紫金花海。在“一带一路”号角吹响的同时,这支守护企业平安,守护镍都腾飞的专职消防队伍,将愈走愈远,面对危险生死时,他们永远留下的是并不孤独的逆行背影。

精彩推荐

  •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刘正鹏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刘正鹏
  • 【消防宣传片】省广电总台《午间20分》栏目 【消防宣传片】省广电总台《午间20分》栏目
  • 【消防宣传片】庆阳市东方红小学 【消防宣传片】庆阳市东方红小学
  • 【消防宣传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消防支队 【消防宣传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消防支队
  • 【消防宣传片】酒泉万达广场 【消防宣传片】酒泉万达广场
  • 【消防宣传片】华强传媒广告有限公司 【消防宣传片】华强传媒广告有限公司
  • 【消防宣传片】金川集团公司保安部消防大队 【消防宣传片】金川集团公司保安部消防大队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展将提前亮相敦煌文博会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展将提前亮相敦煌文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