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刘宏涛

18-09-14 19:20 来源: 编辑:卜晓峰

甘肃省“119”消防奖“陇原十大消防卫士”“陇原十佳消防警嫂”评选活动

  

  扛摄像机的好战友

  ——记庆阳广播电视台记者刘宏涛

  “十年的记者生涯,让我走近了消防,认识了消防,爱上了消防。未来十年、二十年我将继续与消防并肩前行,为一方平安再出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一个媒体记者与消防结下的不解之缘,也是一位新闻工作者在红门前立下的神圣誓言。

  刘宏涛出生于1984年,从2009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市、县两级电视台任记者职务,10年的一线新闻采访中,他坚持把消防安全作为自己新闻采写的重点,长期坚持报道消防部门和社会单位灭火救援、应急演练及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在历次消防重大活动、专项治理、119消防日中,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策划主题宣传活动,坚持在现场采访报道,向中央、省、市级媒体推送消防新闻节目,被消防官兵誉为“编外消防兵”、“扛摄像机的好战友”。2018年1月份,在庆阳市消防支队的一次野外拉动演练中,为了拍摄到一线战士们野外练兵的真实画面,他从早上6点多一直坚持到晚上22点,在零下18℃的寒冷天气下,爬上3米多高的消防车顶坚持拍摄半个多小时,拍摄结束后手脚被严重冻伤,但他当晚依然坚持编辑稿件、制作视频素材,采写的新闻先后在庆阳市和省级媒体播出。

  在长期的消防安全新闻采访报道中,刘宏涛积累了大量的消防安全、灭火救援知识,在空闲时间他经常参与街办和社区组织的消防安全义务宣传活动,向邻居们讲解家庭防火和灭火技巧。同时参与编写所在社区的《消防安全知识》、《家庭如何防火》等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内容,受到居民的欢迎。

  2017年春节期间,刘宏涛所在社区一居民楼内几个孩子因顽皮在楼道放烟花,点燃了楼道内堆放的鞋柜等杂物,一时间楼梯间烟雾弥漫,引起居民恐慌,这时,就在附近的刘宏涛见状迅速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同时他知道火灾事故的最佳灭火时间是火灾发生初期,于是他抢抓时间从街边一家商铺取出灭火器冲进楼道,迅速将火扑灭,避免了事故的进一步恶化。

  十年下来,刘宏涛共参与社区消防义务宣传活动180多次,编写消防宣传手册30余份。采访报道消防类新闻稿件580多篇,先后在《庆阳新闻》、《甘肃新闻》、《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市、省和中央媒体播出,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献礼“黄河之都”(67期) 【小陇画报】《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献礼“黄河之都”(67期)
  •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9月28日—30日在“天下第一雄关”举办(图)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9月28日—30日在“天下第一雄关”举办(图)
  •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 甘肃靖远乡村盐碱地变观光景点:村民有了新营生 甘肃靖远乡村盐碱地变观光景点:村民有了新营生
  • 甘肃戈壁石艺画:承接古今的文化记忆 甘肃戈壁石艺画:承接古今的文化记忆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