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说·飞天网评】 打虎拍蝇挖毒瘤 甘肃正风反腐决心坚如磐石

22-01-28 12: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尹弘强调,要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文/本网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甘肃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1月26日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强调,要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前段时间,央视播出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持续引发社会热议。片中,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的贪腐行径一经播出,旋即在微信平台刷爆朋友圈。相比其他位高权重的“老虎”,赵永琏级别低,非法索取的55万多元似乎也不算多,但是,她承担着全县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临时生活救助等重要职责,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民众渴望摆脱各种困境的希冀,可以说都系于她一身。此人却依恃政府的公信,滥用手中的权力,肆无忌惮地对困难群众极尽盘剥、诈取之能事,所作所为给困难群众的境遇雪上加霜。为官的底线,做人的良知,在这个具有典型意义的“蝇贪”身上荡然无存。

  “蝇贪”虽小,为害甚大,其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侵蚀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查处赵永琏,释放出反腐倡廉的强烈信号,时刻警醒广大干部,要坚持秉公用权、民主用权、阳光用权,须时刻警醒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惩治赵永琏式的“微腐败”,只是甘肃坚决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紧盯重点领域定向发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无论是身居要职的高级干部,还是百姓身边的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胆敢突破廉洁底线,触碰纪律法律红线,都必须面对党纪国法的惩处。反腐倡廉,从来都是“打虎”毫不手软,“拍蝇”一以贯之。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165件,处分9676人,移送司法297人。其中,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39人。在就业创业、教育、社保、环保、惠农惠民、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6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782人。

  这是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省政治生态加快好转,为甘肃“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交上的一份成绩单。

  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一以贯之从严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反腐败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的打头作用。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查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粮食购销、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不难体察,基建、金融、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大多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每一领域都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大局大势,如果不能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势必侵害群众的获得感,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影响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例如,在国企,如果不能遏制歪风邪气,则业绩越好,滋生腐败的空间就越大,带来的国有资产损失的可能也越大,而国有资产资源,是全民的共同财富,仅从维护好民众利益出发,国企反腐就必须施以铁腕。近年来,一些国企管理人员在选人用人、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投资决策等工作领域和招投标、物资采购等环节损公谋私。省纪委监委把严查国企腐败问题列为全年反腐败斗争重点之一,重点查处失职渎职、滥用权力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以及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揪出了省电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平,原总经理李辉、原副总经理张云祥、原副总经理蒋晓立、原副总经理刘晓黎、专职外部董事乔爱工、子公司专职外部董事李培义,金川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包国忠,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同勤等一批国企“蛀虫”,彰显了国企反腐不姑息、不手软的坚决态度。

  迈步新征程的甘肃,正处在追赶发展的关键时刻。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虽然,有效应对腐败手段变异升级,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有效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都意味着这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但只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就一定能以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护航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说·飞天网评】 打虎拍蝇挖毒瘤
2   【专题】“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迎新春
3   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4   甘肃省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应对
5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
6   2021年兰州海关监管货物123.9万吨
7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8   玉门:让群众享受虎年“文化大餐”
9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10   甘肃省河东大部地方仍有小雪
11   昔日近70万元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后
12   为了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13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
14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5   兰州34家医疗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