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2-01-2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昔日近70万元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后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朵朵接受治疗

  中国甘肃网1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25日12时30分,2岁的脊髓性肌萎缩症患儿朵朵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一部顺利鞘内注射基因剪切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这是昔日近70万元一针的“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入医保目录后,甘肃省首位使用该药治疗的患儿。

  患儿朵朵出生42天后新生儿体检时被医护人员发现四肢无力、反应低下,进行全面检查及基因诊断后被确诊为先天性脊髓性肌萎缩症Ⅰ型。患儿先后多次住院治疗,由于反复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不得不在家通过长期应用呼吸机辅助治疗。尽管在2019年,全球首个脊髓性肌萎缩症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就在中国获批上市,但是近70万元一针的费用,让朵朵一家完全无法承担。朵朵的妈妈表示,孩子确诊后,他们一家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半年前,他们通过向社会求助和向亲戚朋友借钱,在北京儿科研究所进行鞘内注射诺西那生钠治疗,花费近70万元。

  终于,他们等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2021年11月11日,在国家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现场,谈判代表的“灵魂砍价”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价格最终降到了每针3.3万元。这个好消息,让朵朵一家重新燃起了希望。

  今年1月1日,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正式落地,1月21日,朵朵的父母接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打来的电话,得知孩子可以马上进行治疗。1月24日,朵朵入院进行了各项检查评估和用药前准备,1月25日12时30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一部主任徐瑞峰为朵朵成功进行了鞘内注射诺西那生钠治疗。术后朵朵情况平稳,无不良反应。后续朵朵将继续接受药物、康复等系统治疗。

  “这是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的福音,很多家长得知这个好消息后,非常激动,甚至抱头痛哭。”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一部主任徐瑞峰表示,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其特征是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退化,导致严重的肌肉萎缩、无力和进行性运动功能丧失,位居2岁以下儿童致死性遗传病的首位。诺西那生钠是全球首个SMA精准靶向治疗药物,通过鞘内注射给药,可以直接将药物输送到脊髓周围的脑脊液中,从而改善患儿的运动功能、提高生存率,改变SMA的疾病进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省疾控中心权威解答来了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省疾控中心权威解答来了
  • 年货丰 采购忙,金城红红火火迎新春 年货丰 采购忙,金城红红火火迎新春
  • 陇上好粮油 绿色又健康——甘肃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综述 陇上好粮油 绿色又健康——甘肃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综述
  • 【非遗撷英】“云”赏家乡非遗年俗 【非遗撷英】“云”赏家乡非遗年俗
  • 【雅趣品赏】福“虎”迎春 【雅趣品赏】福“虎”迎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
2   为什么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3   兰州市推出“点菜式”职业培训 惠及高
4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
5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6   兰大人在冬奥赛区的五年——记国家越野
7   兰州市环卫部门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8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省疾控中心权威解答
9   兰州市对大型餐饮单位展开集中检查
10   告兰州市燃气用户安全用气书
11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持续开展节前疫情
12   年货丰 采购忙,金城红红火火迎新春
13   兰州市西固区各社工委:画好“为民服务
14   甘肃省举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
15   虎跃龙腾贺新春——迎新春书法美术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