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雅趣品赏】福“虎”迎春

22-01-2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雅趣品赏】

  福“虎”迎春

《丙寅年》特种邮票

《庚寅年》特种邮票

《壬寅年》特种邮票

  党玉占

  2022年是农历壬寅年,即“虎”年,中国邮政于1月5日发行《壬寅年》特种邮票,全套2枚。这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四轮生肖邮票的第七套。虎年生肖邮票仍然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家国”理念:两枚邮票分别展示了国家的期许、家庭的企盼,组合而成浓浓的新春祝福。

  第一枚“国运昌隆”,图案描绘了一只气宇轩昂的上山虎形象,矗立远眺、志存高远,寓意蒸蒸日上、雄心壮志;第二枚“虎蕴吉祥”,图案描绘了面容温婉的虎妈妈带着两只小虎的温馨场景,寓意子孙兴旺、家庭美满。《壬寅年》两枚生肖邮票中虎的形象以写实为出发点,得虎之天性,细致诠释了虎的美感。

  《壬寅年》特种邮票设计者为我国因画虎而闻名的画家冯大中,他用细腻传神的笔法赋予了虎的人文神韵,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邮票由胶版和雕刻版联合印制,使画面形象细节更加丰富、细腻。

  前三轮生肖邮票中的“虎票”分别是:

  1986年1月5日发行第一轮生肖邮票中《丙寅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图案是著名画家张国藩创作的,描绘了一只雄健威武的虎,造型生动,色彩鲜明,透着几分剪纸的韵味。

  1998年1月5日发行第二轮生肖邮票第七套《戊寅年》特种邮票,全套2枚,由著名邮票设计师王虎鸣设计。第一枚是黎城布老虎的正面肖像,描绘了潇洒大方、正气凛然的小老虎形象;第二枚是草书“虎”字,图案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的草书“虎”字,转折行笔在自然中显示出高度的艺术修养。

  2010年1月5日发行第三轮生肖邮票第七套《庚寅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马刚设计。设计者利用三维造型的特点采用拟人化的造型手法,勾勒出一只气宇轩昂、活泼动人的卡通虎形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迎新春
2   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3   甘肃省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应对
4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
5   2021年兰州海关监管货物123.9万吨
6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7   玉门:让群众享受虎年“文化大餐”
8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9   甘肃省河东大部地方仍有小雪
10   昔日近70万元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后
11   为了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12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兰州34家医疗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15   山丹“文化年货”走俏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