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22-01-28 10: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去年以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生活严重困难户出现返贫致贫现象,兰州市政府出台了精准防贫保险实施方案(试行),一些因病、因学、因灾等因素致贫的村民,由政府免费购买保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近日,记者走进皋兰县、榆中县、七里河区亲身体验精准防贫保险为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防贫保险全覆盖

  冬日的七里河区沈家岭村,一排排古色古香的瓦房升起袅袅炊烟,显得安详宁静。

  走进村民鲁有亮家,院子里传来“咩咩”的羊叫声。“去年孩子在外面受伤了,住院花了20多万元,防贫保险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民鲁有亮说,镇政府给他家不但办理了防贫保险,还送来了几只羊,发展家庭养殖业。

  去年,精准防贫保险在兰州市农村实现了全覆盖。得益于精准防贫保险政策的支持,很多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家庭得到了救助,走出了困境。

  记者了解到,精准防贫保险主要救助对象是农村家庭,以农村人口为保障对象,吸纳财政补助资金、社会各类资金建立防贫保险资金池,由第三方保险公司进行专业化市场运营,在保障对象发生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重大风险时启动保险给付,从而建立起政府主导、保险公司参与运营,有效防止农村低收入人口致贫返贫现象发生,达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目的。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颖介绍,兰州市根据相关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政策精神,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生活严重困难户出现返贫致贫现象,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兰州市精准防贫保险实施方案(试行)》,投入市级财政资金300万元,同时吸纳各类社会资金100万元,正式启动了精准防贫保险项目。

  多方合力解难题

  “我家4口人,我去年在工地上干活时受伤了,经过手术治疗之后,目前还在康复治疗恢复阶段,暂时不能干重体力活,全靠妻子朱晓龙操持家务。”皋兰县石洞乡蔡河村村民郭德骁说,村上给他和两个子女办了二类低保,妻子朱晓龙纳入城市全额低保,每月636元。

  据了解,郭德骁在医院治疗和康复阶段共花费26万多元,医保统筹基金支付3.7万元,大病保险支付11万多元,个人支付10万元。

  为了及时救助丈夫,朱晓龙向社会发起了水滴筹,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筹集了8万多元。很多人也为郭德骁伸出援助之手,金城惠医保医疗保险为他赔付3万多元。去年底,精准防贫保险为郭德骁一家落实救助资金16340元,再加上政府为其发放的3万元临时救助金,合计16万多元,帮助郭德骁家渡过了难关。

  惠民政策解民忧

  “我们接到救助案例后会及时入户调查,核实情况后汇报到乡镇进行审批,一个月之内发放防贫救助金。目前兰州市已接到18起案件,已经赔付了13起,赔付的金额为41万余元,还有6户正在评议公示,近期会完成赔付。”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防贫保险项目理赔负责人王俊元说,这项保险从2017年启动,已经在全国26个省的1000多个县落地实施,对40万户临贫易贫户进行了救助,救助金额为12亿元。

  据王俊元介绍,兰州市精准防贫保险以政府投资的性质,为全市农村人口提供精准的返贫救助,这是兰州市的一项惠农政策,救助标准按照分段累进,农户因病享受基本医疗救助、大病保险、医疗救治之后,剩余的个人实际自付的部分医疗费,0元到5000元的部分以30%救助,5000元到15000元的按照50%救助,15000元到35000元的按照70%救助,35000元以上按照90%进行救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应对
2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
3   2021年兰州海关监管货物123.9万吨
4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5   玉门:让群众享受虎年“文化大餐”
6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7   甘肃省河东大部地方仍有小雪
8   昔日近70万元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后
9   为了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10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
1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2   兰州34家医疗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13   山丹“文化年货”走俏市场
14   1月26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二〇二一年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