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携手甘肃十四家博物馆“虎年献宝”贺岁

22-01-27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携手甘肃十四家博物馆

  “虎年献宝”贺岁

  回首虎

  鎏金龙虎饰件

  绳纹灰陶鼓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携手我省十四家市州博物馆共同开启的“虎年献宝”贺岁活动,今日推出的三件“镇馆之宝”分别是春秋早期的回首虎、春秋战国时期的鎏金龙虎饰件和新石器时代绳纹灰陶鼓。

  回首虎 陇南市礼县博物馆 春秋早期

  回首虎为春秋早期器物,长22.6厘米,大堡子山祭祀乐器坑出土,共三只,造型相同,大小相似。为全国虎伴乐器出土的首例。其形象回首卷尾、耸耳曲爪、憨态可掬,极具观赏性,是春秋时期虎造型的杰作,体现了秦国早期高超的造型能力和精湛的铸造技术。

  虎的形象在春秋秦人的器物中多见,不但有自成个体的金虎、青铜回首虎,同时作为附饰也出现在一些大的青铜器上,如秦西垂陵区圆顶山贵族墓地出土的青铜方壶、青铜盉及青铜盨等器物上都附饰有大量不同形态的小虎。

  鎏金龙虎饰件 白银市博物馆  春秋战国时期

  此套鎏金龙虎饰件中的虎饰件:长36.1厘米,宽9厘米;龙饰件:长41厘米、宽7.7厘米。为春秋战国时期龙、虎形铜璜,圆拱形,顶部之上有拱形穿,两端分别为龙首与虎首,口部张开,露出尖牙。在新石器时代,璜一般是佩戴于胸颈部的装饰品,具有象征身份地位的作用。

  商周时期,璜成为重要的礼器,《周礼》中说:“以玄璜礼北方”。商周时期我国青铜器铸造和使用到高峰,进入战国时期,用铜代玉成为一种时尚,铜璜应运而生。

  绳纹灰陶鼓 定西市博物馆 新石器时代

  绳纹灰陶鼓直颈、鼓腹、平底,器型硕大,口径30厘米,通高87厘米,地径27厘米,是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时期马家窑类型。

  在远古时候,“鼓”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也是远古时期礼乐文化的初始形式。这件灰陶鼓口沿外饰九枚鋬纽,用于蒙扎鼓皮,肩部对称饰有两个散音孔。因器型硕大,造型特别,此鼓为国家一级文物。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吉虎迎新春 书香沁金城兰州市图书馆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吉虎迎新春 书香沁金城兰州市图书馆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 兰州:新春到 年味浓 兰州:新春到 年味浓
  • 西固灯会除夕夜亮灯 西固灯会除夕夜亮灯
  • 兰州市西固区迎春灯会除夕夜亮灯 兰州市西固区迎春灯会除夕夜亮灯
  • 春节假期,兰州各大医院急门诊安排公布 春节假期,兰州各大医院急门诊安排公布
  •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 明天下午出程高峰到来甘肃公安交警发布春节假期提醒 明天下午出程高峰到来甘肃公安交警发布春节假期提醒
  • 网友建议在安定门立交桥设交替通行指示牌 网友建议在安定门立交桥设交替通行指示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博物馆春节期间正常开放
2   春运背后的安全卫士 海拔3100米上的隧
3   短期内 甘肃省大部晴或多云 陇东南将降
4   甘肃省首家老年综合评估门诊开诊了
5   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市博物馆春节不打烊
6   吉虎迎新春 书香沁金城兰州市图书馆春
7   兰州:新春到 年味浓
8   西固灯会除夕夜亮灯
9   兰州市西固区迎春灯会除夕夜亮灯
10   春节假期,兰州各大医院急门诊安排公布
11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12   明天下午出程高峰到来甘肃公安交警发布
13   兰州市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开启免费模
14   网友建议在安定门立交桥设交替通行指示
15   春节将至 家庭必要消毒不可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