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春运背后的安全卫士 海拔3100米上的隧道打冰人

22-01-29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春运背后的安全卫士

  海拔3100米上的隧道打冰人

工人在清理隧道内敲下来的碎冰

  “大家都注意脚底下,别被轨枕和电缆盒绊倒了,这几天降温,冰柱子又多了,要重点对隧道拱腰及以下部位进行细致检查,结冰位置要及时清理……”1月25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工务段敦煌桥隧车间主任周尚贵带领职工在当金山隧道中,一边检查隧道状况,一边提示大家安全注意事项和作业要领。当天,他们要完成3公里的隧道打冰任务。

  当金山隧道位于阿克塞县境内的阿尔金山与祁连山交界处,全长20.1公里,平均海拔3100米,是敦煌铁路的控制性工程。由于冬季最低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以下,渗漏的地下水在隧道拱腰及以下部位容易冻结冰柱和冰锥,如果清理不及时,会给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安全,敦煌桥隧车间组织敦煌和阿克塞两个桥隧检查工区人员,加大隧道检查频次,定期开展除冰作业。

  早上9时05分,打冰作业开始。进入隧道不久,周尚贵和工友们就发现一处近2.5米高、0.6米宽、0.2米厚的冰柱。大家拿起铁锹、洋镐、除冰铲、编织袋等工具开始清理冰柱。“啪、啪、啪……”随着手中洋镐和除冰铲一次次的挥动敲击,冰块应声落下。李子杰一边打冰一边说:“我们隧道打冰作业都是申请‘天窗’时间,每次只有两个小时。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不仅要把隧道壁上的积冰除掉,还要将打下来的碎冰块装进编织袋背出隧道,大家每时每刻都在紧张忙碌着,不敢松一口气。”

  “打冰工作看似轻松,实则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隧道里光线昏暗,给作业造成不便,我们要用洋镐反复敲击几十次,才能处理干净一处冰柱,如果掌握不好着力点,不但容易砸伤隧道壁,还可能伤到自己。”王庆安说。王庆安打冰,其他职工抓紧清理掉落在线路旁边的冰块,用皮筐、编织袋把碎冰装好,等到作业结束后背出隧道。

  洋镐与冰块碰撞的响声顺着隧道越传越远,飞溅的碎冰在灯光的照映下折射出晶莹绚丽的色彩。

  此时,距离作业开始已经过去1个多小时,大家的衣领都硬邦邦地直立着。原来在大家厚厚的棉袄里面早已是汗流浃背,衣领被冻得僵硬,睫毛上也挂上了白色的冰霜。

  11时,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13处打冰任务顺利完成。回到汽车上,大家拿起保温杯畅快地喝了几口水,脱下帽子,个个头上冒着白色的汗气,周尚贵打趣地说道:“看来大家都是练过功夫的高人啊!”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汽车缓缓驶出当金山。(通讯员 刘勃 张杰辉 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吉虎迎新春 书香沁金城兰州市图书馆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吉虎迎新春 书香沁金城兰州市图书馆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 兰州:新春到 年味浓 兰州:新春到 年味浓
  • 西固灯会除夕夜亮灯 西固灯会除夕夜亮灯
  • 兰州市西固区迎春灯会除夕夜亮灯 兰州市西固区迎春灯会除夕夜亮灯
  • 春节假期,兰州各大医院急门诊安排公布 春节假期,兰州各大医院急门诊安排公布
  •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 明天下午出程高峰到来甘肃公安交警发布春节假期 明天下午出程高峰到来甘肃公安交警发布春节假期
  • 网友建议在安定门立交桥设交替通行指示牌 网友建议在安定门立交桥设交替通行指示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期内 甘肃省大部晴或多云 陇东南将降
2   甘肃省首家老年综合评估门诊开诊了
3   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市博物馆春节不打烊
4   吉虎迎新春 书香沁金城兰州市图书馆春
5   兰州:新春到 年味浓
6   西固灯会除夕夜亮灯
7   兰州市西固区迎春灯会除夕夜亮灯
8   春节假期,兰州各大医院急门诊安排公布
9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10   明天下午出程高峰到来甘肃公安交警发布
11   兰州市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开启免费模
12   网友建议在安定门立交桥设交替通行指示
13   春节将至 家庭必要消毒不可缺
14   甘肃省直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将迁移
15   不忘农家之本 传承家风美德——记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