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不忘农家之本 传承家风美德——记兰州市文明家庭刘国强一家

22-01-2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不忘农家之本 传承家风美德

  ——记兰州市文明家庭刘国强一家

  父亲、母亲、自己、妻子、女儿,这就是刘国强的五口之家。刘国强是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在他眼里,家是根,家是福。这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始终不忘农家之本,传承着“家是最小国”的情怀和“家和万事兴”的美德。

  2015年9月12日,刘国强的女儿出生了。这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到大山深处志愿服务过、做过村主任助理,与农村感情非常深厚的小伙子,为女儿写下“一禾一春秋”的诗句,并为女儿取名刘一禾,意在平平和和,不忘农家之本,像禾苗一样成长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自刘国强成家以后,一家人便一直生活在一起,在一个屋檐下、一个饭锅里、一张餐桌上感受着爱的温暖。父亲的宽厚让本来狭小的家变得像天空一样宽阔;母亲的家常饭让一家人感受着最美味的佳肴;妻子的贤惠孝敬、理解包容,让家始终充满着爱的气息;年幼的女儿稚嫩的“我们是一家人”的口头禅,更是让这个家变得温馨可爱。回想一家人住在一个屋檐下已近7个年头,刘国强感慨道:“这个小小的港湾就是我生命起航返航的港湾、最顺风的港湾。”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刘国强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他的妻子是一名监狱民警,节假日及夜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更是家常便饭。女儿在晚上睡觉前最常问的一句话便是“爸爸妈妈,明天你们在(家)不?”

  2010年8月11日,《中国人事报》刊登了一首小诗:“一村之官/清风阳光白云蓝天,狂风暴雨烈日黄沙。/奔波在一个个村庄,忙碌在一户户农家。/苦乐酸甜,日日夜夜。/迎着太阳,走在青青麦田埂上,默默期待一个丰收的年成。/夜深人静,万物皆已歇息。/心中思量:苍茫西部,何时崛起?”这是刘国强当时在永昌县北泉村当村主任助理时有感而发写出的文字。在这些文字后面,有一个“她”在鼓励和支持着刘国强,这份鼓励和支持一直默默承受着孤单和坚强。2013年6月,刘国强从金昌考到兰州,他的妻子全力支持,一个人担起家庭重任。接下来便是3年多的两地分居,刘国强和妻子在漫长的等待、短暂的相聚、默默的送别中度过,他们十分珍惜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近年来,刘国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一家也在2020年被评为第三届兰州市文明家庭。(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1月30日20时在甘肃卫视、甘肃文化影视频道快手账号等同步播出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1月30日20时在甘肃卫视、甘肃文化影视频道快手账号等同步播出
  • 兰州榆中县设施农业保障群众“春节菜篮子” 兰州榆中县设施农业保障群众“春节菜篮子”
  • 兰州安宁警方重拳打击电诈成效显著 返还群众被骗资金68万余元 兰州安宁警方重拳打击电诈成效显著 返还群众被骗资金68万余元
  • 李克强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保障基本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 在发展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李克强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保障基本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 在发展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惠民实事——2021年甘肃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综述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惠民实事——2021年甘肃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综述
  • 春节期间 兰州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免费 春节期间 兰州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免费
  • 梁洪涛春节前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梁洪涛春节前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 甘肃兰州:被骗的钱追回来了 这个年才有味儿 甘肃兰州:被骗的钱追回来了 这个年才有味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
2   皋兰县困难老人、困境学生收到新春礼物
3   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联(总商会)给60户困
4   兰州市安宁区城管局开展节前市容市貌集
5   春节假期 兰州各大医院急门诊安排公布
6   兰州市图书馆推出“网络书香·阅见美好
7   兰州市西固区迎春灯会除夕夜亮灯
8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1月30日
9   1月27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青联举办为群众送
11   【新春走基层】社区新春嘉年华来啦!
12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执法队伍统一着装
13   兰州榆中县设施农业保障群众“春节菜篮
14   兰州公安举行记功奖励暨荣誉仪式
15   甘肃省委宣传部、工行甘肃省分行组织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