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惠民实事——2021年甘肃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综述

22-01-29 08:18 来源:新甘肃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石丹丹

  2021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向人民庄严承诺:继续统筹安排财力,办好10件为民实事。

  如今,这一庄严承诺已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聚焦民生 增进人民福祉

  在通渭县卢董村,一条4.43公里长的水泥硬化路将全村6个社紧密连在了一起,让265户农村群众不再为出行犯难。

通村公路改善山区群众出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宾 摄

  通渭县农村地区出行条件的改善,是过去一年全省农村地区交通面貌变化的缩影。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累计完成新建通村路10753公里,6366个自然村(组)通上了硬化路。

  路通了,水也来了。

  庆阳市环县环城镇白草塬供水工程改善了370户1332人的饮水质量,环城镇西川村张沟门管道延伸工程建成后,有效提升了环城镇2个村1447人的饮水状况。

  平凉、天水、武威、张掖……一场以提升农村群众对吃水用水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的“水利革命”在陇原大地全面铺开。

  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已完工144处,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甘沟驿水库一期工程。(省水利厅供图)

  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

  2021年的10件为民实事中,“启动建设公租房3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3280套、共有产权住房3000套”的目标全面实现,让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感受到为民实事带来的温暖。

  为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省委省政府将“全省推进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列入为民实事项目。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在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练书法……在这个新“家”里玩得不亦乐乎。

  “2021年,全省推进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兰州市城关区承担13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初步运营。”城关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錾璞说。

  过去一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参保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今年,政府又给我们涨了养老金。以前只有上班的人才能领取养老金,现在政策好了,我们也能领取了。”家住永昌县城关镇的严月华(化名)老人高兴地说。

  养老金让许多像严月华一样的老人获得了老年生活的一份可靠保障。

  紧盯教育 为师生解困

  “有老师”到“留得住”、“吃得饱”到“吃得好”、“有学上”到“上好学”,这是我省广大师生的共同心愿,也是巩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成果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庆阳市实验小学迁建项目。(庆阳市教育局供图)

  “一室一厨一卫,排水、暖通等配套设施完备。”镇原县新集初中教师贺浩博、胡娜娜夫妇顺利入住教师宿舍。

  去年,省教育厅多方筹措省级专项资金1亿元,在23个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建设教师周转宿舍972套,完成率108%。

  除了住宿外,农村学校食堂条件也是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

  2021年,我省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省级资金中切块3亿元,用于改扩建全省农村中小学食堂1171个,解决了35.73万名农村师生的就餐问题。

工作人员统计比对资助信息。(团省委供图)

  “非常感谢这份助学金,让我的大学生活可以不为学费所困扰。”去年9月成功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的新生马发土麦对记者说。

  2021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之一——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工作,解决了我省家庭困难学子为上学费用犯难的燃眉之急。此次资助工作共计发放资助金4605.8万元,资助了4956名家庭困难学子,也浇灌了4956颗梦想的种子。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及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列入为民实事项目。

  “专业对口,工作比较稳定,每月除了基本工资,还可以领取1500元的生活补贴。”毕业于兰州外语职业学院的王静静通过“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此外,我省聚焦高校毕业生、“两后生”、新生代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劳动者掌握技能、就业增收。

  着眼医疗 为健康护航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才能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明说。

  在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建设方面,30个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病区改造项目已完工,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的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改建项目已完成,相关诊疗设备已配置到位,具备收治重症患者条件。

瓜州县中医院传染病区内部场景。

  “传染病病区楼的建成,不仅补齐了全县传染病患者救治的短板弱项,满足了县域内老百姓在传染病方面的看病就医需求,更减少了传染病患者转运途中交叉感染的风险。”宕昌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张海山说。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10件为民实事。2021年,“两癌”免费检查群体从农村妇女扩大到城镇低收入妇女,年龄范围也由35-64岁改为33-64岁,让更多的妇女可以享受这一惠民政策。

妇联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摄

  记者见到王萍(化名)时,她正忙着烧开水、扫院子。在经历了“两癌”免费检查、乳腺癌手术和化疗后,57岁的她身体已经逐步恢复,日子过得安稳而踏实。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4年受检人数240.57万人,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1万余人,确诊乳腺癌患者581人,宫颈癌患者755人。2018年至2020年,我省妇女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从108.85/10万升至321.90/10万,宫颈癌早诊率从79.15%升至89.61%,检出率和早诊率均有明显提升,切实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1月30日20时在甘肃卫视、甘肃文化影视频道快手账号等同步播出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1月30日20时在甘肃卫视、甘肃文化影视频道快手账号等同步播出
  • 兰州榆中县设施农业保障群众“春节菜篮子” 兰州榆中县设施农业保障群众“春节菜篮子”
  • 兰州安宁警方重拳打击电诈成效显著 返还群众被骗资金68万余元 兰州安宁警方重拳打击电诈成效显著 返还群众被骗资金68万余元
  • 李克强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保障基本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 在发展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李克强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保障基本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 在发展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惠民实事——2021年甘肃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综述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惠民实事——2021年甘肃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综述
  • 春节期间 兰州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免费 春节期间 兰州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免费
  • 梁洪涛春节前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梁洪涛春节前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 甘肃兰州:被骗的钱追回来了 这个年才有味儿 甘肃兰州:被骗的钱追回来了 这个年才有味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安宁区城管局开展节前市容市貌集
2   春节假期 兰州各大医院急门诊安排公布
3   兰州市图书馆推出“网络书香·阅见美好
4   兰州市西固区迎春灯会除夕夜亮灯
5   2022年甘肃省电视春晚完成录制 1月30日
6   1月27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青联举办为群众送
8   【新春走基层】社区新春嘉年华来啦!
9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执法队伍统一着装
10   兰州榆中县设施农业保障群众“春节菜篮
11   兰州公安举行记功奖励暨荣誉仪式
12   甘肃省委宣传部、工行甘肃省分行组织慰
13   合力筑起疫情防控“智慧网”——走进兰
14   甘肃省残联二级巡视员姚礼、市残联副理
15   甘肃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2021年4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