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大人在冬奥赛区的五年——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李振龙

22-01-28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大人在冬奥赛区的五年——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李振龙

  李振龙正在和外方专家交流 图片由兰州大学提供

  从兰州大学毕业选调到崇礼区规划局,后担任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这是李振龙心中“非常幸运的事”。从张家口赛区挖下第一铲土时他就在现场,5年时间里,他对这120公顷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如数家珍。

  在海拔1600多米的崇礼山地上,覆盖着高大密集的山林,山路起伏蔓延,犹如天然迷宫。在零下15度左右的气温下,李振龙跟在一位设计专家后面倾听记录。专家走走停停,将身体调整为越野滑雪的姿态,用身体感受山地的起伏,在脚下画出一条白线。就这样,一步接着一步,向前推进着。那时是2017年,李振龙刚从兰大毕业不到一年。

  家门口的机遇

  这条一步一步用脚丈量出来的“白线”,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将有来自百余个国家的越野滑雪运动员,按照这条轨迹登山、滑降、转弯……尽显身体的控制与释放,角逐奥运这份最高的荣誉。

  李振龙,2016年从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毕业,通过定向选调回到老家张家口,入职崇礼区规划局。他上岗的第一天就开始与冬奥打交道。他说:“我一路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只能说我是非常幸运。”

  5年时间,从滑雪中心挖下第一铲土,到如今120公顷的密密麻麻覆盖着各类设施,他也从一名青涩的毕业生,成长为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二处主管、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

  不仅是身份的变化,李振龙的变化体现在他身上的一点一滴。例如,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语言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大闭环、小闭环、OBS(冬奥转播服务公司)、欧米茄计时……采访过程中李振龙不断说出这些涉及30多个领域的冬奥专有名词。

  英语口语也已成为他语汇的一部分。他说,这是在每日与各方外国专家、利益相关方交流中磨炼出来的。掺杂着英文的中文也成为了他的语言风格。在时间的流动中,他渐渐也能看见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蜘蛛网”和一片树

  如今,望向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一般人看到的是光滑平整的赛道,而李振龙关注的,是地下两米密密麻麻铺设的“蜘蛛网”。

  雪雾管道、计时设备线路、强电线路、弱电线路、雨水污水管道、通信线路……这些管线都在地下埋着,可能会相互干扰,所以需要把每一条线路梳理得明明白白,才能在比赛时万无一失。李振龙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把各方管线铺设的需求收集起来,一并告知基础设施设计方,监督施工方施工。

  李振龙介绍:“我们要把各方的需求放在一张图纸上,避免他们交叉混合。强电线和弱电线要保持一米间距,灯杆的强电和造雪的强电也要保持距离,避免相互干扰。如果弄错了线路要重新布置,花费的成本是很高的。”有一片树,没有画在地图的空白处,但是李振龙却能“看见”。

  在和OBS(冬奥转播服务公司)沟通时,因为箱房的现有位置会影响镜头的拍摄效果,OBS(冬奥转播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在120公顷的赛区地图上圈出一小块空白,希望将箱房转移到空白处。

  李振龙立即阻止:“不能把房子移到这个地方,这里有树,只是图上没有标出来。”李振龙在张家口赛区工作了5年时间,赛区里几乎每一寸土地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张家口崇礼冬季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40度,树木生长缓慢。“我们的树长大都是很不容易的,那些树都是长了五六十年才能长二十公分粗。所以能保护下这些树不被砍掉,我觉得非常自豪!”李振龙说。

  “每天三万步,挺舒服的”

  山地日行三万步、闭环区内封闭式管理、每天3000字工作总结、数不清的沟通协调工作……李振龙在说完工作的复杂性后,没有倒苦水,而是话锋一转,把声音又上扬了一度,说“我这份工作真的很幸福。”

  “能把专业变成自己的工作,每天在山里走三万多步,我也觉得挺舒服、挺幸福的!”从入职第一天开始,他的工作就是在路上,而不是在办公室里。李振龙现在都有点想不出冬奥结束后,自己回到办公室工作将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回忆起在兰大的日子,他说,多亏了张敬书老师提醒我们要熟练使用CAD、SketchUp、Revit等软件,让我们看大量的工程结构图,这在工作中都用上了。

  “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这是李振龙最喜欢的一句话。李振龙说:“希望把这句话告诉学弟学妹,每份工作都有自己的乐趣和麻烦,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努力去发现工作的乐趣,坚持自己的原则,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今李振龙每天可以不拿图纸,甚至是闭着眼睛,在那条如迷宫般的越野滑雪赛道中自在穿行。在冬奥倒计时的日子里,他要做的就是继续守好120公顷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将推广“交房即交证”模式
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
3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4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6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7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8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9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10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11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12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驴大种群
13   甘肃肃南 两百多头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
14   甘肃陇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现身山
15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张掖:200多头藏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