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说·飞天网评】请家政不再开盲盒 甘肃“标准”上线

22-01-25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本网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近日,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甘肃省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当天会议上,发布了两个甘肃省地方标准和五项团体标准,并将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年关将近,焕然一新迎虎年。很多机关单位或城市家庭清扫保洁的需求,带热了家政服务业。这个时候召开的甘肃省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让人们认真审视这一行业在全省的发展状况,以及亟待弥补的短板,展望未来的行业发展前景。

  目前甘肃省有家政服务业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达12万人,大部分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另外还包括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员及其他人员。全省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以女性居多,占全部从业人员的77%。虽然,全省的家政从业人数每年都在递增,服务人员的工资水平逐年上涨,家政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但是,市场缺口仍达30万人,家政服务业有效供给严重不足。

  从业人数的增多,说明人们的就业观念正在扭转。如今搞家政,早已不是旧观念中的专事“打杂”人员,而成为一种复杂的、综合的、高技能的服务工作,它对从业者的职业操守、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多元化,特别是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在传统的保洁、搬家、保姆等项目的基础上,这一行业更细分出月嫂、陪护、聊天、保健等内容。其社会意义,早已超出服务个人的范畴,而具有了将部分家庭事务社会化、职业化、市场化的民生意蕴。当然,对从业者来说,家政业的发展,为广大城乡待就业人员开辟了更广阔的就业路子。

  行业规模做大了,就须从制度层面定门槛、立规矩、严监管,否则,任由家政行业“自由成长”,不一而足的乱象就会层出不穷。缺乏有效规矩约束的家政业,仅仅将其当作“做家务”这么简单,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更会败坏行业声誉,让整个行业步入歧途。实际上,从近年来外省曝光的一些事例来看,由于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服务水平参差不一等原因而造成的行业乱象,屡有发生。因此,为家政行业建章立制,是提升从业者素养、保障雇主权益的需要,从整个行业和长远来看,更是促进这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所必需。

  《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育婴员服务要求》两个甘肃省地方标准,加上《家庭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家政机构信用评价认定办法》《家政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办法》《医院陪护服务质量规范》《母婴生活护理员服务要求》等五项团体标准,这七项标准都将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些标准对于家政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基本资质、对家政机构的信用评价,以及育婴员、医院陪护人员等具体从业人员应具备的素质条件,都做了细致而严格的规定。以此作为行业准则,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准,完善信用惩戒机制,其目的都是通过家政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让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共同发力,为家政行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在甘肃,不乏做得好的家政品牌。“陇原妹”去年就被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它以技能精湛、服务优良、诚实守信赢得社会良好口碑。“陇原妹”的成功说明,家政是要以责任心、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来从业的事业,沉下心来,完全可以做出名堂,闯出广阔天地。

  在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放开的时代背景下,以养老护理、育婴育幼、保洁烹饪等为主业的家政行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只是,一个小、散、弱、乱的行业,是无法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家政服务需求的。唯有因应市场变化,以严格的准入门槛、准确的功能定位、成熟的服务规范、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对接市场需求,才能促使家政服务行业朝着规范化、职业化、智能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壮大。

  落实好甘肃家政行业七项标准,让这一行业行稳致远,家政行业必将迎来自身发展的黄金时代,给千家万户带来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迎新春
2   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3   甘肃省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应对
4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
5   2021年兰州海关监管货物123.9万吨
6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7   玉门:让群众享受虎年“文化大餐”
8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9   甘肃省河东大部地方仍有小雪
10   昔日近70万元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后
11   为了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12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兰州34家医疗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15   山丹“文化年货”走俏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