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蓼泉镇:冬闲变冬忙 齐心奔小康

22-01-21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冬闲变冬忙,来年多打粮”已然成为当地村民们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而在蓼泉镇却是另一番景象:忙生产、忙学习、忙挣钱……变冬闲为冬忙,彰显了乡村振兴的新景象。

   “温室大棚”生产忙

  近年来,该镇坚持“一园三带三区四基地”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反季节蔬菜改变了农民千百年来形成的“冬闲”生活方式,冬季成为增收的重要季节。该镇9个村,基本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主打的蔬菜品种。每到寒冬腊月,菜农们都在蔬菜大棚里忙。正在采摘荚豆的王朝霞说:“一个冬天干下来,收入2万元不成问题,有这么好的挣钱机会怎么能闲得下来呢?”。

  目前,该镇全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日光温室面积达1063亩,形成了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露地蔬菜互为补充的蔬菜发展格局,受到中央电视台《走进乡村看小康》直播栏目的宣传报道。反季节大棚蔬菜的种植让冬闲的农民变得忙碌起来,他们不是自己承包经营管理,就是到大棚里务工,丰富了自己的钱袋子。

  “农家书屋”充电忙

  “农家书屋里的书都很贴近村民生活,很多书对村民蔬菜种植、畜禽养殖有很大帮助。”近日,蓼泉镇双泉村村民鲁贺乐呵呵地说,“上次葫芦白粉病我就在书里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今天我又来学习温室蔬菜病虫害防治及增产增收方面的知识。”

  双泉村农家书屋只是蓼泉镇众多农家书屋之一。近年来,该镇把建设“农家书屋”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紧密结合农村“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现状和不同受众的需求,精心选配适合农民阅读的养殖业、蔬菜种植、苗木繁育等实用技术方面的书籍,解决了村民不少农技方面的技术问题。同时,该镇加强全镇“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培训,丰富书屋管理员知识,让农家书屋更好服务农民、服务农业,真正成为村民好帮手。

  “门前上班”成时尚

  “我这个月领了2800元钱,以前这个时候在家就是打牌喝茶什么事都不干,现在家附近就有企业,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农忙时还不耽误地里活。”刚从宏鑫矿业下班回来的湾子村村民王晓莉说。

  据悉,在该镇农民们真实地体会到了家门口上班带来的幸福。农闲时“上班”挣钱,农忙时“下班”种田,已成为乡村建设行动中的一道风景。该镇积极培养技术型、现代化的新型农民,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在准确定位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采用“菜单式”的培训模式,适时、适量、适层次地开展以焊工、烹饪、家政服务、蔬菜种植等为主的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使农民学有所长,逐步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化成产业工人。至目前,该镇结合“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已开展技能培训5期212人,其中焊工培训班4期171人,中式烹调师1期41人,其他培训班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文化健身”人气旺

  “我每天晚上都要来村上的文化广场和姐妹们跳广场舞,现在身体感觉比以前好多了。”刚刚跳完广场舞的湾子村村民白桂花乐呵呵地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干活睡觉看电视”就是农村人生活的全部。然而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已成为广大农民的共识。该镇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文化体育广场17个,并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87套,初步形成了覆盖全镇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一些群众自发成立了秧歌队、舞蹈队、自娱自乐班子等文艺团体,传承《八仙马子》、念唱《河西宝卷》,走村串户,宣传党的好政策,展现乡村文明新风。当夜幕降临时,在该镇各村的文化活动广场都能看到走出家门锻炼身体的身影。

  通讯员 张秀云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香迎新春 兰州榆中艾草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香迎新春 兰州榆中艾草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新春走基层】宕昌:桃坪村里的
2   【2022年新春走基层】漳县:拓宽稳定增
3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企业开足马
4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蓼泉镇:冬闲
5   【2022年新春走基层】华亭:一座城市,
6   【2022年新春走基层】武都:春节将至年
7   【2022年新春走基层】漳县:菌棚里生“
8   【2022年新春走基层】瓜州:技能培训强
9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冬日无闲谋
10   【2022年新春走基层】金塔:春联送祝福
11   【2022年新春走基层】白银平川:春节临
12   【2022年新春走基层】金塔:“护薪行动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盘活闲置资
14   【2022年新春走基层】灵台独店镇:发展
15   【2022年新春走基层】敦煌肃州镇:农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