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2022年新春走基层】灵台独店镇:发展特色果品 助力乡村振兴

22-01-21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即将装箱的苹果

  又是隆冬时节。走进位于独店镇景村村的灵台县众鑫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果品气调库里,几十名工人三五成堆,或分类分拣苹果,或给苹果套泡沫网,或将苹果装箱……一边忙碌着一边开心地聊着家常。依托“联合社+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该联合社与镇域4家千亩以上苹果种植企业及果业大户和果品客商合作,通过租赁库容、苹果分拣、统购代销、果框销售等形式,每年可增加、3万余元的集体收入,还可吸纳100多名群众就近就便务工。

  “在这里一天我可以赚120元,厂里中午还管一顿饭。我已经做了20多天了,我觉得开心着呢。”农闲时节,姚李村村民黄彩琴在打理完自家7亩果园里的农活后,来到联合社厂区做苹果分拣工。今年,依靠着果园和就近务工,她家收入了近三万多元。

  另一边,灵台县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平正忙着指挥叉车将装有蜜汁苹果的果框载入库中储存。在0-1℃的温度、95%以上湿度的冷库中,这些“装扮”好的苹果能更好保持新鲜度和商品性。

  2016年9月,招引建成的灵台县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独店镇林王村流转土地1300亩,引进种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国字号矮砧密植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2021年该公司种植基地产出苹果550万斤,每斤地头批发价超过了7.5元,销售额达1200万元,销售率达到85%以上。现已发展成为平凉市重点龙头企业、市级标准化示范园。

  “我们以有机绿色为发展理念,以‘四新’模式为引领,坚持以高端品质占领国内外市场。公司一期、二期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1800亩。目前正在对三期1100亩进行开沟施肥,计划今年开春移栽树苗。”王立平告诉记者。

  灵台县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划定的苹果最佳适生区。作为县内最早发展果产业的乡镇之一,独店镇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和群众基础。近些年,该镇在果产业发展上先行先试,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推广应用为重点,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依托镇域内农字号龙头企业率先发展起旱地矮化苹果栽植。2021年,独店镇果园面积达到2.6万亩,其中矮砧密植园1.08万亩,挂果园面积1.6万亩,年产果品3.2万吨,产值1.7亿多元。近些年,灵台县也先后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命名为国家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和全国矮砧苹果新技术集成示范县。

  “2022年,我们将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工作思路,从育苗、研发、种植、储藏、保鲜等各环节延伸果产业链条,坚持务品牌果、优质果,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推动果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将矮砧苹果打造成独店塬上一张特色靓丽名片,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独店镇纪委书记杨小强告诉记者。

  通讯员 曹亚鹏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香迎新春 兰州榆中艾草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香迎新春 兰州榆中艾草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新春走基层】宕昌:桃坪村里的
2   【2022年新春走基层】漳县:拓宽稳定增
3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企业开足马
4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蓼泉镇:冬闲
5   【2022年新春走基层】华亭:一座城市,
6   【2022年新春走基层】武都:春节将至年
7   【2022年新春走基层】漳县:菌棚里生“
8   【2022年新春走基层】瓜州:技能培训强
9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冬日无闲谋
10   【2022年新春走基层】金塔:春联送祝福
11   【2022年新春走基层】白银平川:春节临
12   【2022年新春走基层】金塔:“护薪行动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盘活闲置资
14   【2022年新春走基层】灵台独店镇:发展
15   【2022年新春走基层】敦煌肃州镇:农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