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灵台:与时间赛跑的“幕后英雄”核酸检测员

21-11-05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检测员在实验室紧张的忙碌着

  近日,在灵台县各个核酸采样点上,总能看到核酸采样医务工作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温暖着我们每个人。其实,在这些不知疲倦的抗“疫”大军中,还有一群从事核酸检测化验的“隐形战士”,他们24小时坚守在实验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着。

  11月2日下午4点30分,记者在灵台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看到,科长昋志辉正和他的同事们紧张有序的做着核酸检验前的准备工作,联系样本送达情况,最后一次核对排号……5点20分,1000多个样本送达,当日值班的检验师王宁正和她的其他两位同事迅速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做好层层防护后,进入负压实验室,开启战斗状态!

  据介绍,每天来自全县多个核酸采样点的咽拭子样本,被严密包装后,都由专业技术人员送达到这里。样本进入实验室后,检验人员就要迅速启动检测工作。

  实验室共分为三个区域:试剂配置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区。检测人员要先进入试剂准备区配制好试剂,然后进入样本处理区争分夺秒的进行核酸提取。样本制备是整个检测中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危险的一步,为了控制污染,实验室所有操作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忽,都可能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相当于抱着“炸弹”在工作。

  每天,从接收样本开始,检验科的“病毒猎手”们便进入了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在“全副武装”的“负压”的状态下,要进行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对每个检测人员来说,都是一项不小的体力考验。一般情况下,正常人不到半小时就会感觉脑压升高、胸闷,而昋志辉、王宁他们,在里面一工作就是5个小时以上。

  “平时经常一头“扎进”实验室至少5、6个小时,这期间我们穿着全套防护装备,不能饮水进食,也不能上卫生间,只能坚持,每天刚出实验室,就想着赶紧删个厕所,喝口水。”灵台县疾控中心检验师王宁告诉记者。

  近日,实验室的检测工作量持续增加,在科长昋志辉的带领下,检验科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精准快速筛查,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和检测质量。目前9个人分3班倒,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3岁了,年龄最小的只有21岁,而昋志辉自己每天三趟实验室,他一次也不落下,别人三班倒,他连轴转。大家不分昼夜24小时轮流上岗,与时间赛跑,只为让检测者第一时间得到精准的检测结果。

  当天晚上11点,灵台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里依旧灯火通明,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录入、报告审核……这每一个细节程序,王宁和她的同事丝毫不敢马虎,尽管连着好多天没有休假,身体精神都很疲累,但是一进实验室,大家都是注意力高度集中,悄无声息和病毒“赛跑”。

  在王宁他们在实验室挑灯夜战的时候,晚上10:08分,接到892个样本,11:07分,又到了56个样本,到凌晨时分累计接到1447个样本,而下一班的同事也马不停蹄的开始了新一轮的准备……

  “最近县上大力支持,给咱们又配了两台新的荧光扩增仪,目前3台扩增仪,每一台都是96孔,每天四班倒就能达到日检测1000管以上,如果是10混1的话,1000管就能达到10000人次,这样我们的检测能力就能更进一步。”采访最后昋志辉告诉记者,而他又要陪着下一班的检测人员继续战斗,很明显,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通讯员 贾芳 刘娜 曹亚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警备区:女民兵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警备区:女民兵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组织600多名民兵支援抗疫一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组织600多名民兵支援抗疫一线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西和:民兵在战“疫”中书写责任与担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西和:民兵在战“疫”中书写责任与担当
  • 【甘快看·图解】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网信系统这样推进网络生态治理 【甘快看·图解】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网信系统这样推进网络生态治理
  •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抗击疫情纪实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抗击疫情纪实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气象局:最强寒潮来袭 抗击疫情更要重视保暖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气象局:最强寒潮来袭 抗击疫情更要重视保暖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区域协查大数据精准分析 锁定1.2万重点人群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区域协查大数据精准分析 锁定1.2万重点人群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加快流调溯源工作速度 累计追踪和管理密接人员9063人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加快流调溯源工作速度 累计追踪和管理密接人员9063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礼县: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崆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华亭:
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礼县: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临泽: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高台: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庄浪: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宕昌:
9   临泽板桥镇:1.4万亩葡萄“穿衣戴帽”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瓜州: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华亭:
1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灵台: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漳县: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这一跪
15   瓜州:从“喝上水”到“喝好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