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抗击疫情纪实

21-11-05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急迫严峻的考验。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号召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立即行动起来,紧密团结起来,凝聚起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抗疫战线力量。

  党建引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疫情发生后,省司法厅党委闻令而动,坚决扛起防疫政治责任,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有力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厅长牛纪南及时召开厅系统疫情防控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对全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厅党委书记谢又生紧急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研判形势,第一时间深入基层监所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厅党委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通知》,要求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入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快速响应

  上下齐心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省司法厅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厅党委号召,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强化引领示范带动,主动承担攻坚任务,进一步坚定了广大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信心决心。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立即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动态调整勤务模式,严格备勤管控,严格落实铁规禁令,做到“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规范摸排、报告和报备运行机制,切实压紧责任链条,确保监管场所万无一失。全省各监狱全面摸排民警职工接触史、活动轨迹,积极联系驻地卫生部门,为符合条件的民警职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同时,对监狱办公场所、狱内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积极购置食材及防疫物资,确保储备充分充足。酒泉监狱开通封闭执勤民警职工心理援助热线电话,缓解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金昌监狱将“七心关爱工程”落到实处,加大对封闭执勤、备勤民警职工家庭的帮扶工作。武威监狱紧盯监狱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堵点,即督且战,着力织密场所防控网。

  戒毒管理局党委将疫情防控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严明防疫纪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全流程、全链条、无死角闭环管理。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实际,组织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口袋书,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培训,不断提升处置疫情防控能力水平。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精心熬制岐黄避瘟预防汤药,供在所执勤民警职工及全体戒毒人员服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充分发挥音乐治疗室等功能,通过播放音乐、开展心理自助讲解,帮助缓解戒毒人员紧张焦虑情绪。

  甘肃律师行业党委迅速成立多个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主动为疫情防控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竭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白银市律师行业党委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法律咨询点,向辖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甘肃仁尚律师事务所主动承担省红十字会、卫健委防疫心理热线接听工作,对封控小区群众进行线上政策解答和心理安抚。甘肃省公证协会下发通知,采取信息化手段,对符合网上办理条件的公证事项采用“零接触”办证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申办公证业务。甘肃省司法鉴定协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全面做好自身防护,规范执业场所出入管理,强化防控措施落实。

  党员带头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当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堡垒阵地。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遭遇战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积极作为、共克时艰的工作优势,凝聚起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正能量。

  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及时选派13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兰州市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榆中街社区捐赠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价值万余元防疫物资;坚持每天中午向榆中街菜市场口疫情防控点提供免费餐;同时组建由1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队,由驻地社区统一调度安排。

  甘肃省监狱管理局机关成立29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轮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同时筹资为民勤街社区执勤的志愿者每天免费送爱心午餐、晚餐,努力缓解社区防疫执勤服务志愿者就餐困难问题。兰州市律师协会心系全市疫情防控,凝心聚力、迅速响应,及时组织全市62家律师事务所410名律师,积极投身战“疫”,成立36个党员先锋队,设立33个党员先锋岗,划分25个党员责任区,广大律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民勤县司法局在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群管控,及时化解处理一些不稳定因素,有效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甘南州司法局开展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宣传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措施成效。

  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科党支部书记、科长朱刚宁与妻子是一对“警察蓝”和“天使白”的家庭抗疫组合——“警医夫妻”,他们虽然在不同的岗位,却以特殊的方式并肩作战。独自留在家中12岁的孩子时常在电话里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间回家?”。省三所医务所7名民警中就有这样的5对夫妻,他们不畏困难,奋不顾身,聚少离多,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当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征出列、义无反顾,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所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内在动力,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主动履职、积极尽责,为助推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抗击疫情纪实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抗击疫情纪实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气象局:最强寒潮来袭 抗击疫情更要重视保暖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气象局:最强寒潮来袭 抗击疫情更要重视保暖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区域协查大数据精准分析 锁定1.2万重点人群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区域协查大数据精准分析 锁定1.2万重点人群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加快流调溯源工作速度 累计追踪和管理密接人员9063人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加快流调溯源工作速度 累计追踪和管理密接人员9063人
  •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筹措1.05亿元保障防疫物资 专家医护人员1800多名驰援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筹措1.05亿元保障防疫物资 专家医护人员1800多名驰援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14人 黄码转绿码2753人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14人 黄码转绿码2753人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目前有集中隔离点166个 已启用143个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目前有集中隔离点166个 已启用143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甘肃省司法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青
3   【甘快看】决战德尔塔!隔离病房“大白
4   【甘快看】担青年责任,践志愿精神——
5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5)接到流
6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4) 什么是
7   【甘快看·图解】特殊时期医务人员如何
8   【甘快看·敦煌风】长出牙齿的保护法 让
9   【甘快看·短视频】(疫情防控甘肃在行
10   【甘快看】金昌市和金川集团公司齐心协
11   【甘快看】定西市向兰州等5市捐赠抗疫
12   【甘快看·短视频】“兰州新区制造”机
13   【甘快看】首列“甘肃制造”定制中亚班
14   【甘快看】这些实事,让革命老区富了美
15   【甘快看】精准治理 提升服务(建设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