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担青年责任,践志愿精神——记临潭县疫情防控志愿者丁晓光

21-11-05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初冬的临潭蓝天打底,白云作伴,可疫情为临潭按下了暂停键,但这幅静态的画面,不时地被几个忙碌的身影打破。步履匆匆,手提暖水壶的90后小伙丁晓光便是其中之一。

  此次疫情爆发后,在县检察院工作的丁晓光作为他所在小区的矛盾调解员,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小区内的疫情防控消毒员和宣传员。疫情发生之初,丁晓光便以高度的敏锐性,拿出自家的消毒液,提前开始为小区楼道、电梯进行消毒。这段时间以来,丁晓光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便是帮助物业在小区内喷洒消毒液。一有时间便为小区内的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出入便提醒他们戴口罩,或者尽量减少外出。即便这样,丁晓光还是觉得自己能做得实在是太少了。

  当单位群里通知县上要招募志愿者,单位干部在休班时可以参加县上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时,丁晓光毫不犹豫积极响应。在加入志愿者服务群后,丁晓光详细了解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需要做的事、需要注意什么。还有不懂得便上网查询,或向领队、向医生进行咨询。即便自己的行程码显示只在甘南州活动,但小心谨慎的丁晓光还是在做了两次核算检测后才放心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

  穿上红色志愿服务的丁晓光脚步更加坚定,眼神也更坚毅。

  “大爷你看把这个一扫,再这样把你的电话号码输进去,你看就出来了……”“相互之间要保持一米距离……”“小朋友手不能动口罩,一定要戴好……”在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点上到岗第一天丁晓光便熟练地开展着各项工作。从帮助群众扫健康码、引导群众按一米距离排队等候,到为监测点消毒、提醒群众带好口罩等等。只见他一会走来走去维持秩序,一会停下来耐心帮群众扫码、教他们怎样查询结果。一天下来,就在核算检测点那么一小块地方,丁晓光的微信步数平均在15000步左右。

  在维护秩序的过程中,丁晓光发现,有些老年人和小朋友说不上自己的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这无疑让检测进程变慢。为了加快核酸检测的速度,丁晓光和志愿者提前将说不清身份信息的群众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写在纸上,等轮到他们检测的时候直接将纸条交到医生手中,加快了核算检测的速度。如果在等候的队伍如果看见有孕妇或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丁晓光会和排在前面的群众商量让他们先去做检测。

  “这个年轻娃娃上手快,不但细心还爱操心,要是天天能来就好了。”县疾控中心负责做核算检测的彭潭军肯定的说到。

  丁晓光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大夫、志愿者和群众的一致好评。除去在单位值班,丁晓光不分周末、也不顾风雪一直都来检测点,大夫们还是希望他能天天来。当然,丁晓光还是一个温暖细心的暖男。做了志愿者后,丁晓光发现女同志参加志愿服务的居多,天寒地冻的一天下来都冻得瑟瑟发抖。“这样下去她们的身体肯定受不了。”看到问题便要行动起来。丁晓光是个说干就干的人。第二天,丁晓光自制的暖心姜茶便送到了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手中。

  “一天两趟的姜茶,隔三差五的还有水果和酸奶,他是我们志愿者中的一员。”临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洁琼说到。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近日,临潭县停运公共交通、禁止私家车出行,并封堵小巷岔路。这就意味着丁晓光每天提着暖水壶步行走绕大路去送姜茶。每天早上六点半丁晓光准时起床,洗漱后便开始熬制姜茶,七点半出门前往县妇幼保健院送姜茶,出门前他会将县疾控中心检测点上姜茶熬上,等送完回来,下一个点上的姜茶也熬好了。提上姜茶,拿上一次性纸杯,在志愿者到岗之时,丁晓光的暖心姜茶也准时送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气象局:最强寒潮来袭 抗击疫情更要重视保暖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气象局:最强寒潮来袭 抗击疫情更要重视保暖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区域协查大数据精准分析 锁定1.2万重点人群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区域协查大数据精准分析 锁定1.2万重点人群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加快流调溯源工作速度 累计追踪和管理密接人员9063人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加快流调溯源工作速度 累计追踪和管理密接人员9063人
  •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筹措1.05亿元保障防疫物资 专家医护人员1800多名驰援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筹措1.05亿元保障防疫物资 专家医护人员1800多名驰援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14人 黄码转绿码2753人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14人 黄码转绿码2753人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目前有集中隔离点166个 已启用143个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目前有集中隔离点166个 已启用143个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有中风险区8个,6市划定封控小区94个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有中风险区8个,6市划定封控小区94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一院抗疫特写】决战德尔塔!隔离
2   【甘快看】担青年责任,践志愿精神——
3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5)接到流
4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4) 什么是
5   【甘快看·图解】特殊时期医务人员如何
6   【甘快看·敦煌风】长出牙齿的保护法 让
7   【甘快看·短视频】(疫情防控甘肃在行
8   【甘快看】金昌市和金川集团公司齐心协
9   【甘快看】定西市向兰州等5市捐赠抗疫
10   【甘快看·短视频】“兰州新区制造”机
11   【甘快看】首列“甘肃制造”定制中亚班
12   【甘快看】这些实事,让革命老区富了美
13   【甘快看】精准治理 提升服务(建设更
14   【甘快看·短视频】(疫情防控甘肃在行
15   【甘快看】甘肃省人社厅十项措施服务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