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多措并举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1-09-26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窦菊

  绿色,代表着希望、象征着生命。绿色发展,是会师儿女对山川草木生命延替的殷切期盼,更是会宁县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会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把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做到发展保护同抓、增绿增收并重、造林造景并举、绿化美化同步。

  截至2020年底,全县林地总面积达到25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68%;基本草原320.37万亩,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6.76%,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城郊大环境绿化建设新行动。坚持把大环境绿化作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以东山、桃花山、西岩山“三山”绿化为重点,以街巷绿化、社区绿化、单位绿化、企业绿化为切入点,在柴家门镇二十里铺村、新添乡道口村完成人工造林269亩,完成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康家河至张湾段河滩生态恢复造林项目1636亩。

  实施道路绿化景观建设行动。按照绿化层次丰富、生态功能显著、景观效果突出的要求,结合退化林分修复项目和退耕还林补植补造项目,对桃吊路绿化带和河刘公路沿线退耕还林地进行改造升级,栽植侧柏、油松和樟子松等常青树种。

  实施生态脆弱区综合修复治理与森林质量提升行动。以陡坡耕地和宜林荒山荒地为重点,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和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集中投入,连片开发,实行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在全县13个乡镇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4万亩,11个乡镇完成退耕还草3万亩;实施蚂蚁森林荒山造林4.37万亩,已栽植2.36万亩;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0.5万亩;结合三北退化林修复和造林补贴退化林修复项目,完成上一轮退耕还林修复5.9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对植被较好、具备自然恢复条件的区域,全面实施封山禁牧和封山育林,促使该地域植被自然恢复和生态修复。

  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建设行动。积极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宜居、健康舒适的美丽乡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的,按照“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和“农村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 ”,通过“光彩会宁行”造林专项行动,在2021年度乡村振兴暨乡村建设42个示范村、墩梁红军烈士陵园、慢牛坡红军烈士陵园,计划完成“光彩林”1万亩。逐步实现“窗前有花、院内有果、屯边有树、路边有荫”的绿化目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全民义务绿化造林工作当做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全民动手搞绿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山川起翠屏,幸福踏歌来。如今的会宁,花在城中、城在林中、水绕城边,构筑起坚实的绿色生态屏障。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中种下的树木犹如一串串绿色的音符,演奏出和谐发展的生态乐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多措并举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助推乡
2   【庆丰收 感党恩】靖远刘川镇:西红柿
3   【庆丰收 感党恩】民乐:田园综合体内
4   【庆丰收 感党恩】成县城关镇:红红的
5   临泽蓼泉镇: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支撑振
6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制种
7   2021年“陇越骑联”甘肃省自行车长征赛
8   高台太安村:“五个聚力”走好乡村振兴
9   西和:“进村入社”送培训 增强技能促
10   瓜州:书香进校园 阅读伴成长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李家窑村:优
12   渭源:推进就业惠民 筑牢民生之本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打造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产业兴旺厚
15   【庆丰收 感党恩】定西安定:刘鸿奎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