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制种玉米机械收获“大显身手”

21-09-26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又是一年丰收季,临泽县鸭暖镇迎来火热秋收。9月24日,在鸭暖镇张湾村玉米制种“五化”示范基地里,上演了一幅机械化收割玉米的丰收图。

  基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伴着机器轰鸣声,一排排玉米被吞入收割机“腹”中,而一棒棒成熟的玉米则直接进入收割机的粮箱里,秸秆随即被粉碎,撒向田地……

  “这种新型的玉米联合收割机每天可收获玉米50亩左右,并且破碎率小、收割得干净,省时又省力。”机械师告诉记者。

  新产品、新技术、新观念正在颠覆畜耕人挖、肩挑背扛的传统农业生产,解放了农民的手脚,也改变了他们的头脑,一大批新型农民成长起来,开拓了乡村振兴新天地。

  “过去从播种、育苗到秋收全都是人工,整个秋收可能得忙到11月份,现在机械化作业,12亩地半天就收完了,省时省力、经济实惠还实现了秸秆的高效利用。”张湾村村民张维欣说。

  鸭暖镇张湾村共有耕地一万余亩,由于地势高、地块分散,每家农户承包田少则五六块,多则八九块,耕作收获费时费力,不便于机械化作业。为了解决地块分散造成的耕种难问题,2019至2020年,鸭暖镇张湾村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约8300亩,配套水肥一体化、信息化、机械化技术和设施设备,实现玉米种植、管理、收割全程机械化,有效破解秋收期间人难雇、工价高的问题,实现了节本增效的目的。

  张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闫自明说:“一台机子一亩地收费150元。按当前人工价格每天350元,每人每天平均7分地来算,每亩可节省350元,再加上播种、施肥等节省下来的费用,每亩地能节省700元左右,极大的增加了老百姓的种植效益。”

  近年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深入实施,鸭暖镇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先后完成3.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集生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管理信息化、作业机械化、经营集约化为一体的张湾村高标准国家级玉米制种“五化”示范基地,实现了耕地增产、节本增效、集体增收,矛盾纠纷降低、面源污染降低、劳动强度降低的“三增三降”目标,使得国家种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企业基地不断稳固,农民收入持续提高。

  通讯员 任兴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制种
2   2021年“陇越骑联”甘肃省自行车长征赛
3   高台太安村:“五个聚力”走好乡村振兴
4   西和:“进村入社”送培训 增强技能促
5   瓜州:书香进校园 阅读伴成长
6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李家窑村:优
7   渭源:推进就业惠民 筑牢民生之本
8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打造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产业兴旺厚
10   【庆丰收 感党恩】定西安定:刘鸿奎的
11   金塔:盘活乡土人才破解乡村振兴“密码
12   会宁:公安“大礼包”护校又安园
13   肃南:吹响青贮玉米收储“集结号” 储
14   【庆丰收 感党恩】庄浪:农机助“三秋
15   民乐:探索农业农村产业融合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