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杨亚楠)让戈壁的石头成为生活中的风景,“90后”艺术青年尚双亮和他们的团队从嘉峪关戈壁取材,通过一次次精心打磨成为生动的戈壁石雕画。尚双亮说,他们画得最多的是嘉峪关城楼,游客慕名来嘉峪关游玩,带不走第一雄关,但是可以带走用戈壁石制成的嘉峪关城楼画。

  在“一会一节”嘉峪关展馆,雄关和长城是城市的文化载体之一。尚双亮展示的戈壁石雕画取材戈壁,通过艺术加工,让原本单调的石头呈现出绘画之美。

  尚双亮说,戈壁石雕画选取嘉峪关黑山石等石材做主体,用碾磨的彩沙打底勾勒轮廓,通过一点点拼凑来描绘美景。比如嘉峪关城楼就需要几种颜色的石材,城楼上的尖角更要精心打磨,一幅画做起来很费劲,有时候需要几个月。

  尚双亮从小喜欢美术,大学从艺术专业毕业后,偶然的机会接触戈壁石雕画就迷上了这门艺术。

  尚双亮说,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艺术特色,嘉峪关是一座戈壁城市,戈壁滩上的各种石头应有尽有,已经见惯不惯了,但正是这种平凡滋养了他们的艺术创作,让他们找到艺术源泉,所以他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参加“一会一节”展览,尚双亮和团队专门准备了半成品,让大家可以触摸体验,感受石头的蜕变。

  尚双亮说,嘉峪关是天下雄关,将嘉峪关的黑山石融入到嘉峪关城楼石雕画中,游客就能把嘉峪关带回家,这也是他们创意的初衷。

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