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水洛镇:发展富民产业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1-09-24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庄浪县水洛镇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促进提质增效,通过聚焦传统农业,突出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让乡村振兴“蓄”势待发。

  金秋时分,走进水洛镇吊沟村,一条宽敞的村间道路向山村远处延伸而去,高挂的大红灯笼排列在道路两侧,田地里是春种秋收的喜悦,房前屋后花团锦簇,环境干净整洁,产业振兴,村民富裕,整个村庄洋溢在兴旺的喜悦中。

  村里近几年发展壮大的宫灯厂成了老百姓家门口就业的工厂,就近顾家的同时手里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宫灯就业车间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工人不用整天在工厂干活,宫灯部件可带回家里做。临近年底,大批量的订单正在赶来,去年销售宫灯9000件,每件45个灯笼,均价300元一件,销售仿羊皮灯5000个,每个50元,共销售250000元,今年要同大家一起制作更多的灯笼,宫灯就业车间负责人宋小霞信心满满。

  吊沟村建成规模养殖场3处,其中牛场1处,猪场2处;栽植苹果2800亩、核桃300亩,套种马铃薯1400亩,种植饲草400亩。其中肉牛养殖场建成标准化牛舍6栋、青贮池5座,采取自繁自育、滚动发展的方式,投放肉牛145头,青贮饲草200吨。对无养殖条件的脱贫户,将牛投放到养殖业合作社,采取寄养代繁、固定分红的发展模式,不断带动农户增收。

  今年56岁的村民李世成在家门口的养殖场当起了饲养员,依靠养牛实现了稳定增收。他将县上投放的基础母牛入股县农发公司,每头牛每年固定分红700元。李世成告诉笔者,牛场养牛一月挣2000多块钱,加上一头牛给700元,下来两万元多到三万元,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效益。

  以养牛为带动,全村已发展苹果园2800亩,核桃园300亩,基本形成了果畜肥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农户以土地、劳务、资金、投牛、管理技术等资源要素入股,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户均增收达到8000元以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通讯员 李玲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一会一节”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这样推介甘肃 图解|“一会一节”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这样推介甘肃
  • 甘肃:“一会一节”以文为媒 线上线下叙“丝路情谊” 甘肃:“一会一节”以文为媒 线上线下叙“丝路情谊”
  •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丰收 感党恩】山丹清泉镇:礼赞农
2   【庆丰收 感党恩】庄浪:秋染梯田收获
3   【庆丰收 感党恩】阿克塞:400亩乌拉尔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筑田间路
5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万亩玉米大丰
6   高台:聚焦城市“微改造”提升群众幸福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水洛镇:发展
8   民乐南丰镇:“红色+绿色”乡村振兴有
9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葡萄飘香迎客
10   庄浪:打造“四新”发展新引擎 推动乡
11   图解|“一会一节”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尹
12   甘肃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
13   戴超在近期两个节会筹备汇报会上强调
14   甘肃环县羊“链”百业:科技“羊谷”促
15   70余种丝路民族乐器在甘肃敦煌演绎《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