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万亩玉米大丰收 秸秆变饲料带动居民收入

21-09-24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时节,走进金塔县古城乡,金灿灿饱满的玉米一堆又一堆,好一幅丰收的画卷。

  村民们正忙着采收玉米,大型机械穿梭在田地里格外引人注目,田地间一片金黄,充满生机,种植户脸上流露出丰收的喜悦。收割机来回穿梭,摘穗、剥皮、秸秆粉碎、装车等工序一次性完成,不仅提高了玉米收获效率,还降低了劳动强度,这让家里缺少劳动力的村民付远章省了不少事。

  “今年种了18亩地的玉米,长势特别好,穗大均匀,产量比去年好,价格也比去年要好,每公斤要卖到两块五六,这是几年以来价格最好的一年。”玉米种植户付远章高兴地说。

  在古城乡焕章服务合作社玉米收购点,一辆辆载满玉米的车辆络绎不绝,抽样检测、上磅称重、结算钱款,“一条龙”式的服务让玉米种植户们省时又省心。

  “我们是9月中旬就开始开秤收购,暂时价格定为1.25元,截至目前收购280多吨,今后价格就是随行就市,按质论价,随到随收,现金结付。”焕章服务合作社购销经理付飞华说。

  今年,金塔县玉米种植面积达16.38万亩,预计亩产量可达860公斤,但是每当这个时候,秸秆进村成了当地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为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金塔县提前谋划、科学统筹,积极和饲料厂、发电厂进行对接,并联系专业收割机械开到群众的田间地头,在收获玉米的同时,专业机械也把秸秆进行粉碎,直接运输到大型养殖基地,真正使秸秆不出地头就能卖个好价钱。

  “这样好,省时省力,还能把秸秆也卖成钱,也保护了环境。”正在卖秸秆的农户王同兵说。

  “我家里有86只羊,11头牛,去年青贮了2吨,牛羊吃了肉质也好,着实省下了一大笔买饲料的钱。今年我准备再多储存点,确保牛羊越冬度春有充足的饲草料。现在青贮工作做的好了,养殖成本降低了,收益大大提高了,对我们养殖户来讲真是个好事情。”正在忙着青贮的杨天成说。

  近年来,金塔县在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采取“公司+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农民发展青贮种植,同时结合市场需求,推行“订单种植”模式,为农民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径。目前,全县已完成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4.95万吨。同时,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伸,目前已开工建设万只羊场2个,三千只羊场3个,千只羊场5个,改扩建羊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大力提高产业经营效益,实现了草畜互促、农牧互补、绿色循环发展。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一会一节”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这样推介甘肃 图解|“一会一节”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这样推介甘肃
  • 甘肃:“一会一节”以文为媒 线上线下叙“丝路情谊” 甘肃:“一会一节”以文为媒 线上线下叙“丝路情谊”
  •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丰收 感党恩】山丹清泉镇:礼赞农
2   【庆丰收 感党恩】庄浪:秋染梯田收获
3   【庆丰收 感党恩】阿克塞:400亩乌拉尔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筑田间路
5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万亩玉米大丰
6   高台:聚焦城市“微改造”提升群众幸福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水洛镇:发展
8   民乐南丰镇:“红色+绿色”乡村振兴有
9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葡萄飘香迎客
10   庄浪:打造“四新”发展新引擎 推动乡
11   图解|“一会一节”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尹
12   甘肃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
13   戴超在近期两个节会筹备汇报会上强调
14   甘肃环县羊“链”百业:科技“羊谷”促
15   70余种丝路民族乐器在甘肃敦煌演绎《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