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太安村:“五个聚力”走好乡村振兴路

21-09-26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太安村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小康房

  近年来,高台县太安村围绕“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建强组织战斗堡垒,完善产业发展布局,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颜值”“内涵”并存的宜居村庄,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交织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聚力组织建设,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全面落实“四抓两整治”各项措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创新党员管理机制,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载体,通过开展“蒲公英”志愿服务、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等方式,促进党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聚力人才振兴,依托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联合党委,开展“民星培育”计划,重点培育合作社带头人、致富能人、种养大户等一批新型农民。积极开展“能人还巢”行动,引导支持善经营、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聚力多元共治,构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鼓励支持群团组织、专业合作社参与共治,推动形成多元共治。创新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组织党员参与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先竞优活动,培树文明乡风。持续开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示范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

  聚力生态宜居,依托建成的二七社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引导群众主动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持续推进风貌、垃圾、厕所“三大革命”和“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目前,全村连片新改建住房206户、卫生厕所246户,铺设道路2.2公里、污水管网10公里,栽植各类苗木0.8万株。

  聚力产业兴旺,持续推广“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生态养殖、劳务输转产业,建成1500亩供港蔬菜基地,配套建设5000立方米的蔬菜分拣包装保鲜储存车间。依托紫冠圆茄专业合作社,新建单座占地2000平方米以上的连片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10座。成立聚富辉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350万元新建户均养牛10头以上、连片50户以上的养殖小区。发挥联合党委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户将闲置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入股东联金土地专业合作社,以“保底分红+务工收入”的方式,有效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双赢”。    

  通讯员 陈占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陇越骑联”甘肃省自行车长征赛
2   高台太安村:“五个聚力”走好乡村振兴
3   西和:“进村入社”送培训 增强技能促
4   瓜州:书香进校园 阅读伴成长
5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李家窑村:优
6   渭源:推进就业惠民 筑牢民生之本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打造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产业兴旺厚
9   【庆丰收 感党恩】定西安定:刘鸿奎的
10   金塔:盘活乡土人才破解乡村振兴“密码
11   会宁:公安“大礼包”护校又安园
12   肃南:吹响青贮玉米收储“集结号” 储
13   【庆丰收 感党恩】庄浪:农机助“三秋
14   民乐:探索农业农村产业融合新模式
15   金塔:发展生态旅游 撬动“绿色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