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座座蔬果棚 育出致富路

21-09-07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七月,火辣辣的太阳照射在大地上。在蓝天与白云、日光大棚与绿植的映衬下,汽车一路前行,首先来到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花所镇信河村村委会。

  在当地村干部们的引领下,记者分别来到花所镇信河设施蔬菜基地、西瓜种植基地,以及白水镇的泾河川现代农业产业园。炎热的夏日里,大棚里的蔬菜水果在静悄悄地生长。它们目睹着这里的变化,诉说着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

  一座座种满蔬菜水果的大棚,创新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育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的道路。

  蔬菜大棚里的棚产大亨

  最初见到棚产大亨王勤录,是在蔬菜基地的一张照片上,照片中的他给人一种和蔼的感觉。正式见到王勤录是在办公室里,正如最初的感受一样,他亲切、平易近人。

  王勤录是平凉市崆峒区华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最早在安国镇修建了300多座大棚,2018年3月在花所镇流转300座大棚,除此之外,他在柳湖、四十里铺镇也有自己的大棚。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多年从事该行业而积攒的丰富经验、成套的设备、比别人低的成本,这些都为王勤录在花所镇大规模流转土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花所镇为四县(区)交汇之处,交通便利。镇里的青壮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留在村子里的大多都是老弱妇孺。近年来,针对全镇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花所镇实施了党建工作模式“微改革”,提出了“村域联合、村企联合、产业联合”的“党建+产业联盟”的发展思路。村民们不仅可以流转土地以获取收入,还可以受雇到大棚里工作,一方面来获得一些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学到一些技术。

参观扶贫车间 渠涛/摄

  每到忙碌的时候,王勤录就会从周边的农村找农民来务工,当地的扶贫车间负责联系想要务工的人员。建档立卡户每天的工资比别人多10元,而这中间的差价,是由政府和王勤录来负责提供的。

  费力但前景好,是王勤录对这个行业未来的评价。

  瓜棚里的守望者

  “对于我们种植精品瓜来说,你们这个地方的西瓜上市的时候,是错峰上市,这样瓜的价格就有了。”何来美向记者解释着为什么会来平凉租大棚、种西瓜。

  何来美是浙商,看到了在平凉种瓜的利润之后,他来到了平凉。他们种的是甘美4K西瓜、美都等,主要供往一线城市。甘美4K西瓜也叫“站神”,因其外皮结实,成年人站在西瓜上但西瓜不会开裂而得名,并且这种西瓜甜度高达15%。

  “我们这个瓜是无籽西瓜,切开以后根本看不到那个黑籽,除非是被蜜蜂趴过的西瓜才有籽。”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何来美解释说,他们的西瓜是人工进行授粉,而不是虫媒授粉。

  “我一看就能知道棚里面有多少西瓜,个数和斤数我都知道。”何来美告诉记者,“这一个棚里差不多有240左右个西瓜,差不多2000斤。”何来美望着瓜棚,细说着里面的西瓜。接着,他又走进了屋子里,端出几盘子的西瓜,盛情邀请记者品尝他种的西瓜。盘子里的西瓜又红又甜,还不用吐籽,吃起来十分的过瘾。

  在花所镇,还有很多像何来美一样的外来商户,在政府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下,破解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难题,调动了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形成了“建得起 、管得精、效益好”的标准化管理运营模式。

  温室里的新天地

  泾河川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投资两千多万,已经建成了3座智能温室和10座日光温室,并配套建成了智能温室和日光温室水肥一体化和无土栽培种植设施、供热、物联网环境控制等内部设施。

  “这个园区是崆峒区的示范核心区,它在全市起到一个示范和引领作用,主要是示范无土栽培模式,是全市的领头羊。”

  无土栽培是近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作物栽培的新技术。作物不是栽培在土壤中,而是种植在溶有矿物质的水溶液里;或在某种栽培基质中,用营养液进行作物栽培。

  与传统种植法相比,现代农业种植更加先进,它能够自动控制,调节棚内温湿度、二氧化碳等,并且它的土传病较少,更适合植株的生长。

朱会文介绍物联网系统 渠涛/摄

  “我们这个是物联网控制系统,包括每个棚里都有它的监控。这个系统上面显示着温度、湿度、光照度、土壤湿度、水分、二氧化碳这些。上面是数据显示,下面是曲线显示。”在采访的最后,朱会文向记者展示了物联网控制系统。

  作为平凉市的无土栽培示范模式,泾河川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市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农业与科技相结合,带来发展的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致富,政府政策扶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专注大棚产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依旧在不断前行。

  (作者渠涛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周兆瑜、杜兴彦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宗瑛为平凉市崆峒区新媒中心老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红色精神守望者田军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红色精神守望者田军
  •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座座蔬果棚 育出致富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座座蔬果棚 育出致富路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香包传承人
2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石作新:走上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大棚栽下致
6   高台黑泉镇:沙土地里瓜飘香
7   临泽平川镇:田间地头丰收忙 特色产业
8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草滩镇:断岘
9   瓜州:园区“建起来”产业“牛起来”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产业奏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徽县江洛镇:致富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蒲迎春:土里
13   高台:小螃蟹“横行”国内外市场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订单辣椒助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调整农业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