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蒲迎春:土里刨“金”的新农人

21-09-07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奋斗是青春该有的模样。今年32岁的蒲迎春是甘州区沙井镇东五村村民,作为一名“85后”的农村小伙,二十多岁时也有一个到大城市打拼的“致富梦”。然而在2014年,他重返乡村当起了农民,凭借自身的努力和不服输的态度,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间探索出了“致富密码”。“虽说种地不易,但只要能吃苦,我相信肯定会收获回报!”蒲迎春坚定地说道。

  突遭变故 “梦想”回归现实

  “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人辛苦不说,经济效益也不高,恐怕连孩子都养不起”“土里能刨出金子?靠那几亩地,农民只能是吃苦受穷的命。”这是蒲迎春那一代的年轻人常挂在嘴边的话。和其他农村青年一样,他不甘心在农村和土地打一辈子交道。为此,他几度离开乡村,外出到兰州等城市打工,一年到头辛苦干活倒也能落万把块钱。

  2014年,一场意外车祸造成父亲肢体残疾,后来又被确诊为高血压,需要长期吃药稳定病情,失去了部分劳动能力。母亲因患腰间盘突出等陈年旧疾,一直靠吃药维持,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五口,人多地少,且大部分经济收入都用于看病吃药。眼看着嗷嗷待哺的女儿、饱受病痛折磨的双亲和忙里忙外的妻子,在外务工的蒲迎春下定决心回到了村里。

  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开始实施后,蒲迎春家符合政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刚开始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全家人的心情都是很沉重的,特别是对于一个二十几岁的大小伙子,戴上这顶贫困户的帽子,走在路上都担心别人指指点点。

  不等不靠 学会土里刨“金”

  幸运的是,政府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不仅关心贫困群众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也十分注重对他们的心理疏导。从讲解评选标准到落实扶贫政策,从分析致贫原因到制定脱贫计划,都是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帮扶措施,真心实意帮他们排忧解难。

  2014年,蒲迎春先是借着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建起了新房。2015年和2016年,政府又向蒲迎春家投放了14只羊和1头能繁母牛,陆续提供补助资金扶持他们发展养殖。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存栏牛6头、羊40只。每年光是卖小羊羔就能收入一万多元。他家也于2016年年底顺利脱贫。

  勤劳苦干验证了付出与回报成正比的道理。尝到了“甜头”的蒲迎春这时琢磨,“如何巩固脱贫效果,找到一条长期的致富道路才是关键。”这几年,他学过制种育苗、种过蔬菜、打过零工……最终,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自家和流转来的70多亩土地发展种植业,换来了十多万元的年收入,家庭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2018年,帮扶责任人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红沙窝林场场长张禧仁鼓励蒲迎春发展苗木培育,并经常前来进行指导。在他的帮助下,蒲迎春于2018年、2020年培育绿化苗木山杏、山桃及嫁接紫叶矮樱10亩,2021年初出圃山杏、山桃10000株,嫁接紫叶矮樱30000株,预估产值达70000余元。

  饮水思源 脱贫不忘党恩

  前些年,蒲迎春通过发展蔬菜种植收入也很可观。他觉得这种“好事”应该让村里人都能“享受”才好。但是当时,蔬菜种植在当地并没有普及,大部分群众都不太接受。作为张掖纯净种苗有限责任公司在沙井镇东五村的种菜“经纪人”,蒲迎春挨家挨户耐心地给左邻右舍做思想工作,有时候坐到别人家里,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慢慢地很多人脑筋“活”了,纷纷加入进来。由于大部分农户缺少蔬菜种植技术,蒲迎春又与村“两委”和公司积极沟通,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和实地操作培训班,帮助农户学习掌握各类蔬菜种植技术,确保农户获得稳定足够收入。

  在他的带动下,到现在已经有20户农户种植制种蔬菜,收入比以前高多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发自内心地支持他,“迎春,我们相信你,在你的带领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当听到这些话的时候,蒲迎春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份来之不易的信任,2016年3月,蒲迎春被选为东五村十六社社长,2019年6月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一次次地成功探索,见证了一名新时代“新农人”的成长。现在的蒲迎春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真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因此,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要与村“两委”一道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蒲迎春说:“这么多年了,还是坐在家乡的土地上让我心里感觉踏实。自建档立卡以来,我们家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日子也较之前好过多了,但我坚信,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不能一直依靠党和政府的帮助,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让孩子有一个好未来。”

  如今,在东五村,一提起蒲迎春,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蒲迎春用他的执着与坚守、辛勤与汗水,在群众中树起了一面致富带头的旗,成为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好榜样。

  通讯员 吴玮 张雪梅 田美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上鲜花放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石作新:走上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大棚栽下致
5   高台黑泉镇:沙土地里瓜飘香
6   临泽平川镇:田间地头丰收忙 特色产业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草滩镇:断岘
8   瓜州:园区“建起来”产业“牛起来”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香包传承人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产业奏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徽县江洛镇:致富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蒲迎春:土里
13   高台:小螃蟹“横行”国内外市场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订单辣椒助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调整农业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