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草滩镇:断岘村的美丽蝶变

21-09-07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佳 王丽珺

  会宁县草滩镇断岘村借助利好政策,立足当地较为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良好的养殖基础,大力发展肉羊、能繁母猪、肉牛产业,走出了一条养殖致富路,现如今的草滩镇断岘村已然呈现出一幅畜丰民富家美的幸福小康图。

  在初秋晌午的和煦暖阳里走进断岘村下高塬组何国维家,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猪舍和干净的院落,56岁的何国维正在利用粉料机给家中的两百多头猪准备饲料,不远处自来水管直通猪舍。现代化的养殖设备、便利的硬件设施和年均350至400头的猪仔出售量及二三十万的纯收入让何国维的养殖信心更加高涨。他说:“水电路都通到了每户,给我们养殖户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所以以后可以多养些猪,收入也就好一点。”

  断岘村在鼓励村民积极发展能繁母猪、肉羊等基础产业的同时,大力扶持新型特色养殖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在得知村民刘怀飞的梅花鹿养殖意图后,村干部第一时间给他带来了梅花鹿养殖和疾病预防等相关书籍、碟片,并多次组织外出培训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刘怀飞的养殖能力,促使他的养殖规模由最初的六只发展到了现在的三十多只。刘怀飞表示:“通过乡政府和县上农广校培训,学习和参观各县区合作社的管理、经营方式,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计划以后将梅花鹿发展到300到500头,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我们梅花鹿养殖行业,让大家共同致富,把鹿产业逐渐做强做大,把鹿产品推向全国,推向更大、更远的地方。”

  如今站在塬顶放眼望去,笔直宽阔的硬化路布满断岘的大道小巷,枝繁叶茂的绿树郁郁葱葱,小轿车停满门口;缓步人家,可见新建的四合院宽敞明亮、现代化的精美家具摆满房间、猪牛羊肥美健硕,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个断岘呈现出一副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草滩镇断岘村高家塬组村民闫润兰开心地说到:“现在的生活真的很好,以前喝桶水还要从窖里往上提,现在自来水很方便,人过得很幸福;炕都换成了床,火炕也不要人烧;洗澡间都很方便,地里干完活回来马上可以洗个澡。”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截止目前全村共有能繁母猪养殖大户5家、肉牛养殖大户3家、肉羊养殖大户42家、梅花鹿特色养殖1家,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人均年增收4600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断岘村深入推进乡村整治工作,累计清理垃圾150吨左右、拆除残垣断壁59处、建设公共卫生间1所,乡村面貌得到了大力改善,断岘村正在乡村振兴的路子上稳步迈进。草滩镇断岘村村民委员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桢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发展产业和乡村治理,力争将我们断岘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委政法委调研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委政法委调研
  • 尹弘会见张雷一行 尹弘会见张雷一行
  • 兰州散装月饼一块两三元 价格亲民回归理性 兰州散装月饼一块两三元 价格亲民回归理性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流动的”西瓜大棚圆了“小康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流动的”西瓜大棚圆了“小康梦”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扶贫红花映彩霞——记巧手巾帼脱贫领路人岳彩霞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扶贫红花映彩霞——记巧手巾帼脱贫领路人岳彩霞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香包传承人刘兰芳:飞针走线,传承匠心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香包传承人刘兰芳:飞针走线,传承匠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瓜州:广至藏族乡“五个突出”绘就
2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党亲国好
3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4   尹弘会见张雷一行
5   兰大一院有了智慧病房
6   莫言“山村公益文学课”在武威开讲
7   天水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工委组
8   汪尚学在定西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调研
9   王立奇在酒泉市纪委监委调研
10   兰州散装月饼一块两三元 价格亲民回归
11   王立奇强调:坚持问题导向 抓实整改措
12   甘肃省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联席会议第一
13   【以村为美】泾川牛角沟的前世今生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扶贫红花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