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废旧农膜“重生”生态增收“双赢”

21-08-12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建刚 王旭辉

  近日,走进山丹县永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废旧地膜回收处理车间,伴随着轰隆隆的破碎声,工人们将成堆不起眼的废旧地膜放入机器中,经过揉搓清洗、粉碎甩干后,原本夹杂着泥土、秸秆的废旧地膜,被输送至高温熔化箱变成液体,再经冷却塔进行冷淬后,摇身变成价值倍增的聚乙烯高压PE塑料颗粒,从而“重获新生”,实现循环利用。

  公司负责人庄永福说到,废旧地膜回收从每年八、九月份开始,通过分拣以后清洗粉碎造成颗粒,一吨颗粒能卖4200元左右。洗净的地膜基本上两吨能造出一吨颗粒,卖到当地的企业,做成滴灌带之类的产品。

  同样,山丹县金脉节水水电公司也是一家废旧农膜、废旧滴灌带生产再利用的循坏企业,公司利用废旧农膜生产PVC管材、灌溉设施等节能环保复合材料。“重生”后的废旧农膜,广泛应用于我县各种高效节水工程、园林绿化节水工程,使废旧农膜走出一条良性循环路子,起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山丹是农业大县,常年播种面积60万亩左右,地膜覆盖面积23万亩,“白色污染”一度形势严峻。

  近年来,该县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和“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按照“县有加工企业、乡有回收站、村有回收点”的目标,建立了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3个,高标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点14个。据统计,2020年全县回收废旧农膜3027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2%以上。

  现如今,往日随风乱舞的废旧地膜如今已难觅踪迹,困扰农村多年的废旧地膜和其他塑料垃圾问题在山丹得到有效的解决,“变废为宝”成为该县探寻出的一条解决“白色污染”的“双赢”之路,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了
  •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了
  • 为了让安置群众早日入住  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兰州“新区速度” 为了让安置群众早日入住 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兰州“新区速度”
  •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产业遍地开
2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26万亩小麦
3   山丹:废旧农膜“重生”生态增收“双赢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万亩大蒜喜
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夏粮喜丰收
6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打造“小游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
9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10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6批次不合格产品
11   全球连线丨甘当牦牛铲屎官 他们到底图
12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
13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圆满结
14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
15   相关文创产品频繁“出圈”敦煌文化走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