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生态立县绘就绿色发展底色

21-08-04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炎炎夏日,走进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长沙岭治沙造林区,郁郁葱葱的红柳和梭梭、沙枣、胡杨连成一片,一个个草方格牢牢锁住了流沙,芦苇、冰草等植被在造林区域得到很好恢复,一片诗情画意的景色尽收眼底。

  “计划利用10年时间,在北桥子风沙口综合治理沙化土地1万亩。其中治沙造林2000亩、生物治沙3000亩、封育林草植被5000亩。目前,已完成胡杨林南侧流沙区域治沙造林1620亩,人工栽植沙枣和柽柳180条180公里约54870棵,同时配合架设管灌设施,保证栽植树木的成活。”瓜州县防沙治沙工作总站站长何明说。

  瓜州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生态修复、质量提升行动,构建“生态+”发展格局,形成环保与发展、生态与经济“琴瑟和鸣”,绿色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不仅仅是一份使命与责任,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瓜州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抓实顶层设计,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径,坚决打好防沙治沙和造林绿化两大战役,扎实推进重点风沙口治理、重点区域植树造林工程,城区渊泉街东入口生态绿化、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植被恢复等10余项重点生态绿化工程,全县重点风沙口生态林网、环县城生态屏障更加完善。

  “全县新增绿色通道20.7公里,建成农田防护林68.6公里,治沙造林2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92%。乡镇新增绿色通道20.7公里,建成农田防护林68.6公里,治沙造林2000亩。上半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29天,优良率为74.1%,县域空气优良率、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稳定达到省控指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朱长征说。

  同时,瓜州县坚持“精致精细精美”城市建设思路,编制完成城乡统筹总体规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累计投资35.1亿元,实施城建项目78项,新建保障性住房888套,建成“五小”便民工程14个,改造老旧小区14个,更新供水老旧管网16.8公里,新扩建瓜州大道、迎宾大道等城区道路,一座自然与人文融合聚汇的瓜州新城让人耳目一新。

  “以打造精致精细精美城市为目标,坚持治理与管护并重,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功能,真正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城市内涵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实现迭代升级实现城市颜值和内涵双提升,彰显生态瓜州的魅力。”瓜州县住建局局长张东升说。

  瓜州县还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乡一体化发展全过程,深入深入实施“三大革命”“六大行动”,推进土坯房改造等重点工程,确定试点村8个,落实农村土坯房新改建任务300户,确定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示范村13个,新改建户厕1291座。动员全民集中排查整治村庄内外、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和“顽疾”,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14个、生活垃圾填埋场9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县级农村环境整治示范点40个,清洁村庄创建率达到100%,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魅力指数不断提升。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通过完善各项制度,不断筑牢生态环境保护根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让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朱长征说。

  通讯员 吴敏 李云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无花果结出“致富果” 特色林果丰产又赚钱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无花果结出“致富果” 特色林果丰产又赚钱
  • 金昌:联合演练提升危化品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金昌:联合演练提升危化品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 兰州市数据开放工作持续推进 兰州市数据开放工作持续推进
  • 好消息!兰州市将对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年和30年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特殊荣誉奖励 好消息!兰州市将对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年和30年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特殊荣誉奖励
  • 8月7日起 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闭施工 8月7日起 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闭施工
  • 图说临夏州 图说临夏州
  •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1上半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1上半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石堡镇: “粮改饲”改出种养共赢
2   瓜州:生态立县绘就绿色发展底色
3   临泽鸭暖镇:织密民生保障网 提升群众
4   临泽平川镇:“五个坚持”注入乡村振兴
5   高台县宣化镇:赛花评花争香艳 共创文
6   高台宣化镇:项目落到家门口 实事办到
7   “康县模式”下的小康生活
8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山寨乡:药材
9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无花果
11   金昌:联合演练提升危化品突发事件处置
12   城市推广曲《慢慢榆中》MV今日上线 讲
13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李辉决定逮捕
14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李宁平决定逮捕
15   丁巨胜任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