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建设高标准农田 绘就乡村振兴画面

21-07-29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彦丽

  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农业收成很大程度取决于耕地。“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如今,会宁县正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业生产提供耕地支撑,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粮食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春争日,夏争时。在柴家门镇樊郭村的高标准梯田里,农人们正在进行机械化作业,抢时抢墒种荞麦。柴家门镇樊郭村村民张瑞全说:“前段时间这里正好下了一场雨,我们正抢墒种甜荞,我们已经种了两个月了。”

  樊郭村地处柴家门镇西侧,耕地面积28211亩,但由于土地相对贫瘠,田面狭窄且交通不便,加之留守老人对耕地供养不足,导致土地撂荒。自2020年柴家门镇樊郭村高标准梯田建设项目实施后,1万亩撂荒耕地被纳入高标准梯田建设项目范围,既保证了大型农业机械进地作业,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又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带动了农户增收、推动了产业发展。

  柴家门镇樊郭村村民张瑞全说:“以前这地方全是陡地,机械不能耕种,给人流转也没人要,而且家里留下全是老人,种不动地,土地也大面积荒着。现在推平流转给合作社,机械可以耕种,并且有人流转,就把以前的撂荒地大面积流转给合作社,自己留个十几亩种,一年能收入一两万块钱。我也在合作社打工,家里的地也种,一天(打工)收入一百多块钱,现在=生活可以,钱不缺,粮食也不缺。”

  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高标准农田中,农人们正在辛勤的劳作着。孟保吉是柴家门镇何门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的塑料大棚里风风火火的摘豆角,对于新修的水渠,他更是赞不绝口。柴家门镇何门村村民孟保吉说:“以前的土渠宽,放水的话既费力又费钱,现在修的渠很漂亮,放起水来又省钱又省工,闸门一拉,水就放上了,很方便。我种了五个大棚,两棚菜三棚苞谷,已经放了两水,放完水之后庄稼长的好,好好干活的话能多卖几块钱,生活好的多了。有两个娃娃在大学念书,人现在信心大,想多发展几个,供娃娃读书,希望生活越过越好。”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十四五”规划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粮食安全储备体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举措。会宁县把建设高标准农田做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至2020年底,全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55.5万亩,2021年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5万亩,高标准梯田项目4万亩,其他高标准农田(渠道衬砌)项目2万亩。项目实施后,通过田、土、水、路、林、电、地、管等八大措施的综合配套,建成一批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会宁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富军说:“下一步,依托亚行贷款项目及引洮二期水源工程,全县建设十五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及全县所有坡耕地梯田化,至“十四五”末,全县将建成一百万亩高标准农田,形成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粮食安全、生态保护、产业升级的发展新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学史力行办实事 优化服务惠民生
2   漳县:农业人才下基层 科技服务进万家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建设高标准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机声隆隆唱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胭脂堡村:镇
6   临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生态工业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打造蔬菜特
8   康县:学党史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9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成了香饽饽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西兰花开出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千亩高原夏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
13   金塔:为产业兴旺插上“金融翅膀”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八盘梨成为
15   民乐:持续推动通道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