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胭脂堡村:镇村联动信心足 乡村振兴“加速度”

21-07-29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产业兴、环境美、基础好、功能全是我们的目标,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一定要把我们这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打造好。”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开文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说。

  今年以来,该村坚持重点突破、合力攻坚、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将住房新改建、基础设施建设、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一体协同、一体推进,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品质内涵,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奋进曲”。

  该村二社村民雷永军去年新修了自家的住房,记者见到他时,一家人正坐在崭新的客厅里吃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辛苦了大半年,但是拆掉了旧房,建起了新房,房子亮堂了,心里自然也亮堂了!”雷永军侃侃而谈。记者看到,雷永军的新家装修大方讲究,家具实用新潮,厨房宽敞明亮,冲水马桶白净如新,用雷永军的话说,“和城里人的楼房没啥两样!”

  眼看雷永军住上了新房,同村的群众很多人“眼热”了,今年新当选的村委会副主任雷永东就是其中之一。一开春,他就谋划着要借助县上的贷款优惠政策新修一院住房。眼下,看着新房拔地而起,雷永东和家人打心底里高兴。“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部,就是要响应政策的号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雷永东语气坚定地说。

  胭脂堡村的住宅大多修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以土木、砖土木结构居多,年久失修,破旧不堪,而该村又是典型的沿路沿线村,破旧的房屋不仅是影响村容村貌的“老大难”问题,而且影响到了镇容镇貌乃至县容县貌。

  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实施三年来,胭脂堡村借助政策的东风乘势而上,使村容村貌发生了改头换面的转变。尤其是今年,该村作为全镇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村“两委”班子深感担子不轻,责任不小,唯有快马扬鞭,才能不负使命。

  为加快房屋新改建进度,实现串点成线、整村推进的目标任务,该镇抽调精兵强将,整合镇村社干部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发挥各自长项特点,因户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攻坚。针对举棋不定的“观望户”,成立入户动员“宣传队”持续宣传动员,使政策入脑入心;针对思想消极的“钉子户”,成立攻坚拔寨“突击队”逐个攻坚突破;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空巢户”,成立帮困扶弱“先锋队”清理门前“三堆”。三支队伍一条心、上下共拧一股绳,逐步打开了工作局面。至目前,已累计新建房屋66户,改建房屋16户,拆除空置房25户,掀起了一波拆旧建新的热潮。

  在农户热火朝天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基础设施配套工作也紧随其后。投资182万元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附属设施配套;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为胭脂堡村发展露地辣椒、瓜菜制种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对农户门前沿路沿线进行统一绿化,栽植长枝榆、丁香等各类景观苗木2700余株;对4.5公里村社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按标准拓宽了路肩,安装了路沿石;动员82户新改建房屋农户对门前区域进行硬化美化,提升整体美观度;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共有69户农户新建水冲式厕所。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使全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实现了提档升级,这个昔日的“后进村”,正一步步朝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奋力迈进。

  通讯员 许大凯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学史力行办实事 优化服务惠民生
2   漳县:农业人才下基层 科技服务进万家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建设高标准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机声隆隆唱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胭脂堡村:镇
6   临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生态工业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打造蔬菜特
8   康县:学党史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9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成了香饽饽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西兰花开出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千亩高原夏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
13   金塔:为产业兴旺插上“金融翅膀”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八盘梨成为
15   民乐:持续推动通道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