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红色的种子

21-07-29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红色的种子

《焉支花开》剧照 任 磊

  谢晓玲 刘欢欢

  “焉支花”绽放的背后,满含着创作团队和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在学习、排练、演出过程中,革命信仰的力量一次次激荡着演员们的心扉……

  一

  在《焉支花开》排演期间,别钧天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别钧天在剧中饰演金水乡苏维埃政府主席狄仲科(原型为张仲科)。

  在剧中,宣传队赴下磨庄演出时遭遇敌人,队员牺牲的消息传来,狄仲科十分痛苦,别钧天最初的表演是崩溃、大哭。他经过不断揣摩后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狄仲科对于生离死别有心理准备,因此他的痛苦应该是由克制到爆发。”

  从哽咽、抽泣到大哭,别钧天将痛失战友的揪心与不舍演绎得自然流畅,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二

  张静参加《焉支花开》排演期间,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剧中张静扮演的是红军宣传队队长安黎明(原型王定国)。舞台上,她用心用情演绎角色,将安黎明舍身赴死的形象诠释得深入人心;走下舞台,她向角色看齐,用安黎明的精神鼓舞自己。

  “站在台上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党员,我有义务保护战友和百姓。”张静说,在一次演出中,她演绎的安黎明,让台上的“乡亲们”全都泪流满面。“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原来我的表演不仅打动了台下的观众,也打动了台上的演员。出演安黎明这个角色,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三

  在《焉支花开》首演的前一天,李雪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剧中,李雪扮演的是红军宣传队队员廖新华(原型廖赤见)。这是一个灵动活泼的女孩,是整个队伍中的“开心果”,因为快板打得好,大家又亲切地称她“小快板”。

  当李雪得知“小快板”21岁就牺牲了,她开始意识到自己不仅仅是在演绎戏中的一个角色,而是在为这些历史中真实存在过的英雄人物发声。这一瞬间她有了一种使命感——一定要演好“小快板”这个角色。

  李雪要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打快板,甚至手指上都磨起了一层茧,终于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 生动亲切的“小快板”形象。

  帷幕落下,红色种子在人们心中悄然生根、发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 今日出发!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龙呈华泰农副水产品交易中心筹集价值3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今日出发!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龙呈华泰农副水产品交易中心筹集价值3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 【陇拍客】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陇拍客】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 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 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总资产3.29万亿元 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 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总资产3.29万亿元
  • 甘肃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规模及贷款余额居全国首位 甘肃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规模及贷款余额居全国首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上半年 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
2   兰州市城关区将建32个十五分钟生活圈
3   兰州交大获批成为甘肃第四家建设孔子学
4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明日试运行
5   “互联网+健康扶贫”方便群众就医
6   首届全省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举办
7   甘肃省公布“枫桥式”司法所及人民调解
8   定西通渭县三十四万亩冬小麦开镰收割
9   甘肃省重拳打击欠薪违法行为
10   绿染董志塬 福泽千万家——庆阳市西峰
11   兰州市推出优惠政策 扶持规模以上工业
12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录取考生31
13   武威重离子中心新增两个治疗终端
14   兰州市西固区增设13家 60岁以上人群定
15   兰州市推出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 力争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