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八盘梨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21-07-29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晶

  近年以来,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把梨果产业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积极引导当地群众种植八盘梨、金瓶梨,“八盘梨”这一富民产业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致富之路。

  西峪镇八盘梨基地始建于2016年9月,主要分布在上坪、白雀、乔堡等村,已栽植八盘梨1000余亩,预计总投资4000万元,现已投资1000余万元,基地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高投入、高科技、高品质、高产出”的理念,聘请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为总指导,与河北保定天丰农业集团结成对接基地,努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创建以来,采取林间套种中药材的方式,做到经济效益长短结合,其中2018年套种板兰根400亩,收益39.2万元;2019年套种板兰根、辣椒772亩,收益92.4万元;2020年套种黄芹、板兰根240多亩,收益17万元。2021年八盘梨将进入初果期,基地初果期亩产预计将达1500斤,年总产值150多万元;2023年将进入盛果期,盛果期亩产预计将达1万斤以上,年总产值5千万元以上,将真正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近年来,该基地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多途径增加群众收入。一是土地入股带动增收。积极动员乔堡村和上坪村413户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其中,以500元/亩的标准进行保底分红,八盘梨基地产生效益后,按照“保底分红+收益分红”的方式增加群众收入。二是吸纳劳务带动增收。组织已脱贫群众参与基地建设、田间管护、林果采收等,基地务工按照80元/天的标准支付劳务报酬,实现就地就业增收。三是配股分红带动增收。对乔堡、河坝、张庄、白雀、小杜、叶大6村的132户已脱贫户,按每年不低于8%的配股分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是资金入股带动增收。动员群众将家庭闲置资金注入合作社,按照每股不低于10%进行保底分红,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收,八盘梨这一产业切实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家书屋知识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甘肃省农家书屋知识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 【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农家书屋知识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2   兰州公交集团将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
3   陇南文县:电商赋能“乡村代言人” 巩
4   甘肃省管道保护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5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
6   瓜州河东派出所:男子操作不当驾车坠急
7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教育故事——会宁县
8   【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9   临泽:学史力行办实事 优化服务惠民生
10   漳县:农业人才下基层 科技服务进万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建设高标准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机声隆隆唱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胭脂堡村:镇
14   临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生态工业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打造蔬菜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