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点“土”成“金”薄地变良田

21-07-28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土地整治项目,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使农业生产条件、农民生活环境、农业综合生产力得到了提高。 

  今年,瓜州县在省自然资源厅支持下,与甘肃金控自然生态环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商议洽谈,在广至藏族乡和南岔镇引入了甘肃省社会资本投资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建设规模1165.85公顷,总投资6788.51万元,项目实施后将新增耕地366.45公顷。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通过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分散的田块变得规整连片,土地质量更好了,田间道路平坦了,老百姓田间作业更方便,种田的积极性也高了,有效提升了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真正让这里的荒废地变成了‘软黄金’。”瓜州县南岔镇党委书记杨靖涛说。

  通过社会资本投资方式,瓜州县走出的一条有特色、有成效的“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互惠共赢”的土地开发新路子,也为今后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自然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作出了有益探索,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提升”的瓜州样本。

  同时,瓜州县以“空间优化、资源盘活、项目保障、生态修复、百姓安居”为发展策略,以提高土地利用率,改善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粮食生产保障能力,实现“兴地惠民”为目标,实施的河东镇五道沟村土地整治省级投资项目,建设规模195.30公顷,总投资500万元,建成后将新增耕地40.85公顷。此外,河东镇六道沟村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汇源村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也正在筹备中。

  近年来,瓜州县抢抓土地整治机遇,高标准实施了西湖镇石岗墩土地整理项目、河东镇六道沟村土地整理项目、河东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瓜州镇瓜州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七墩回族东乡族乡汇源村土地整理项目、南岔镇南岔村土地整理项目、广至藏族乡新堡村土地整理项目、河东镇五道沟村土地整理项目、梁湖乡陈家庄村土地整理项目、布隆吉乡布隆吉村和九下村土地整理项目,累计建设规模达2975.23公顷,累计新增耕地面积775.44公顷,累计投资6097万元。

  “我们始终坚持把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项目实施好、管理好,使其真正发挥最大效益惠及更广大村民,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至目前,今年已实施和准备实施的四个项目进展顺利,管理人员管控到位,通过土地整理和地力培肥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复耕复种,让沉睡已久的土地资源‘重生’,荒地变成了‘致富田’。”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朱长征说。

  通讯员 李娟 聂文辉 霍东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法院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 全省法院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
  • 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
  •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 高考: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高考: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点“土”成
2   漳县:劳务输转助力乡村振兴
3   肃南大河:反诈防诈不轻信 守护群众“
4   阿克塞:集体经济再起航 提质增效谱新
5   瓜州:“蜜瓜小镇”引领“甜蜜”产业高
6   瓜州:乘势而上 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
7   宕昌庞家乡:擎旗奋进 扮靓乡村振兴“
8   金塔: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9   金塔:军民鱼水情 双拥暖人心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马铃薯产业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种植夯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制种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推进人居环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药铺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