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小葡萄做成大产业

21-07-27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娅玲

  近年来,临泽县板桥镇围绕全县“4+1+N”产业体系,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持续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扶持壮大特色产业,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一镇一业”,打造葡萄长廊。以“把临泽建设成人民满意的风景线、守护城市的生命线”为目标,按照全县四条“井”字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总体布局,着力建设张罗公路板桥段葡萄长廊及生态经济示范带。在全镇现有葡萄基地1.4万亩的基础上,以整治张罗公路沿线荒滩、空地、天生场等为突破口,规划在总长度为24公里的张罗公路两侧建设2米花带、5米绿化带的乡村绿道,绿道外围突出“一镇一业”,引导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建设葡萄长廊。2021年计划建设葡萄基地6900亩,其中张罗公路两侧700亩、露地栽培1700亩、设施栽培500亩、提质增效4000亩。充分利用张罗公路贯穿全境的区位优势,鼓励引导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设施葡萄和露地葡萄,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壮大葡萄产业,推行葡萄标准化生产,构建 “企业(合作社)+果农+市场”的利益联结及收益共享机制,促进规模发展,让小葡萄成为大产业。

  做精葡萄产业,打造酿酒葡萄基地。立足地域优势和光热水土资源禀赋,在古城村营坡滩红桥庄园,建成以赤霞珠、贵人香、梅鹿辄、北冰红、马瑟兰等优良酿酒葡萄为主的高标准酿酒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5000亩,以绿色有机为目标为庄园高端葡萄酒提供原料。积极响应全省葡萄酒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号召,投资1.2亿元,建成地下酒窖2800平方米,葡萄酒发酵车间和罐装车间3200平方米,安装3000瓶/小时全自动灌装葡萄酒生产线1条,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葡萄酒酿造设备,发酵及储酒能力为3000吨/年,可年产干红葡萄酒2500吨,干白及冰白葡萄酒500吨。公司在2017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酿酒葡萄有机认证以及葡萄酒有机认证。近年来,该镇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方针,积极引入“三变+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将红桥庄园打造成为集有机葡萄酒原料生产、中高端酒庄葡萄酒加工销售、葡萄田园风光领略、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示范点,实现农旅共赢发展目标。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高质高效产业园。按照“五带两园一区”总体布局规划,立足“河西走廊葡萄风情小镇”目标定位,全镇露地、温室葡萄多元发展的比较优势,引进张掖诚坤戈壁农业有限公司,在土桥村北滩分三期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500亩的北滩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高效葡萄产业示范园,总投资8000万元。2021年启动建设一期工程,规划面积500亩,建设钢架拱棚100座,同步配套道路1.5公里、蓄水池、电力、防风林带及办公设施。立足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和高效益的“三新一高”目标,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由诚坤戈壁公司负责建设大棚,建成后农户认购或租赁,全部种植“克瑞森”葡萄,公司按照每斤4元的保底价格回收产品,预计亩均生产葡萄4000斤,真正做到“大棚有人建、技术有人教,产品有人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迈好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
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小葡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
4   漳县: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金色订单
6   山丹:河畔盛开“双拥”花
7   民乐:“订单式”培训赋能稳就业
8   靖远:项目大建设 推动大发展
9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蒿林乡:无刺
10   民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
11   靖远:35吨“暖心蔬菜”接续驰援河南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金管管”
13   瓜州:“小账本”里的“大民生”
14   民乐:深化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县域综合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大桥镇:花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