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21-07-27 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七月的马坡村,八九点钟阳光明媚,这里地处海拔两千米以上的兴隆山区,空气中略带凉意。从公路拐到乡间土路,继续向上蜿蜒行进五分钟,就能看到山坡上的一块块梯田。

  最热闹的是范希荣大爷家的菜地,十来个人的身影在笋子间穿梭,随着身子一起一落,一捆捆腰粗大小的笋子就整齐地排列在了地头。他们斜着腰,弓着背,将笋抱到田地旁的货车上,一两个小时后,车就被装得满满当当。

  虽然今年的菜丰产,但范大爷反而有些忧虑。“往年行情好时一车笋子能卖上一万块,而今年只能卖八百多。”

  温凉高山造就夏菜“热土”

  兰州市榆中县地处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区,地势高,气温低,光照充足,十分适合高原夏菜的生长。位于山地地区的马坡村更是将气候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我们这边气候凉一些,菜熟得慢,别的地方六十天熟的菜,我们这里要七十天,菜的品质也更好些。”范大爷说。

  农民们正在地里收获笋子 (姚佳东/摄)

  范大爷家总共有30亩地,自家的地12亩,租了别人的地18亩,由他的两个女儿一起耕种,是马坡村数一数二的种菜大户。村里四月末开始播种夏菜,七到九月是夏菜的集中收获期。笋子、菜花、娃娃菜、莲花菜,几乎是每户村民都会种植的“香饽饽”。独特的温凉气候成就了榆中特产高原夏菜,也给村民提供了增收的现实途径。错峰头上市,拥有稳定的外地市场需求,口感独特,使高原夏菜拥有不俗的销售优势。范大爷表示,如今种夏菜,行情好的话一年一亩地能卖三千多元,比之前多了不少收入。

  高原夏菜也难一直“高高在上”

  十几年前,马坡村逐渐放弃传统作物小麦、大豆的生产,转而种植高原夏菜,村民的生活条件有了不小的改善。但高原夏菜的价格并非一直“高高在上”,行情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时高时低,农民的心也随着菜价一起一落。

  正在等待生意的小型商贩 (姚佳东/摄)

  高低浮沉中的“坦途”——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集培育、收获、宣传推介、销售于一体的高原夏菜经营者。进入示范园之前,大门上横卧的榆中大白菜雕塑赫然醒目。靠近大门的是两间巨大的现代化玻璃温室,各有两名员工看护,里面培育的是青菜和小番茄。园区主体是夏菜种植大棚,面积约一千亩。正值作物成熟期,大棚内很多农作物已经收获装箱,员工围绕箱子忙碌着。

  工作间隙的员工们(许静宜/摄)

  园区内配有专门的高原夏菜产业发展技术研究院和榆中“农特汇”,对外展示康源绿色农产品。为了将高原夏菜的品牌打出去,公司还会经常参加一些农产品推介会。园区有30多种农作物,200多名工人。产量最大的是青菜、油麦菜、娃娃菜。康源公司的王主任说道:“我们的菜很大一部分固定销往南方市场,这些基本都是大订单,少量供给本地超市,去年园区收入已经达到了1.3亿。”

  除了经营蔬菜,园区还开发了体验游、“田间学校”等活动项目,将高原夏菜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以不变的乐观应对多变的行情

  谈到今年高原夏菜市场行情的不景气,范大爷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平静坦然地聊起他的日常生活。除了种植高原夏菜,范大爷家还种了些当归,开着一间杂货铺,以获取其他收入。   

  高原夏菜的确让农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它毕竟是靠天养活的农作物,更是商品,因此必然会受到市场价值规律的制约,农民的收入情况也免不了随着夏菜价格的“高低”而起落。

  范大爷笑着说:“菜价本来就变数大,虽然不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但我们能做的就是一年年地种下去。”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许静宜,姚佳东,曾雪梅;指导教师李晓灵、赵爱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农家书屋:充满温暖与希望的“小家”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农家书屋:充满温暖与希望的“小家”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村振兴爱心园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村振兴爱心园
  •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绿色发展聚焦“双碳”目标 绿色金
2   甘肃敦煌蜜瓜香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3   甘肃临夏 :手工地毯织出增收致富路
4   触碰星空 天文研学成学生“新宠”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
7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8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9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