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胡兰索卡:土族绣娘的热爱与坚守

21-07-26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左手拿布,右手拿针;盘线挂身,缝线穿针;上针盘绕,下针缝纫——这便是让胡兰索卡爱不释手的土族传统技艺“盘绣”,也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从12岁跟着母亲学习盘绣开始,胡兰索卡已经绣了26年。这26年间,胡兰索卡得过奖,出过国,参加过展会,也上过电视。近日,胡兰索卡就带着刚刚获奖的作品去青海大学办展。

  胡兰索卡 (张茜茜/摄)

  胡兰索卡住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东沟乡姚马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土族绣娘。20年前,胡兰索卡刚刚结婚,因为没有工作,就在家里做盘绣贴补家用。当时的土族姑娘几乎都会做绣片,在绣好了嫁妆和其他衣物必需的绣片后,多余的绣片就拿去卖钱。

  胡兰索卡对老绣片爱不释手,可又不得不将绣片卖掉赚钱,“那时候没钱,没办法收藏,要是现在,那些老绣片我不会往卖,自己都要收藏下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转好,胡兰索卡终于有能力自己收藏绣片了。

  “听说村里谁家有老绣片要卖,我就过去看,看着好的,就赶紧收藏起来。”就这么一边绣,一边卖,一边找,一边收,二十年间,胡兰索卡收藏了大约一万件老绣片。小小的绣片不仅承载着胡兰索卡的深情,也记载着时代的变迁。

  胡兰索卡收藏的老绣片 (孙恺祺/摄)

  胡兰索卡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些被岁月磨砺过的老绣片,她萌生了建立展览馆的想法。

  耗时六个月,胡兰索卡的展览馆初显规模,那是一座三层小楼。目前,一楼摆放着她的获奖证书,二楼的主体空间就是收藏品展厅,旁边是盘绣加工车间。她说,准备把展厅放到三楼,一楼和二楼开个农家院,销售土族特产。

  谈到未来的规划,胡兰索卡很有想法。“现在两层楼的装修花了大量资金,再过两年时间,积攒一些资金后,我就把三楼装起来。”胡兰索卡微笑着,眼神中,仿佛已经看到了农家院建成的样子。

  胡兰索卡制作盘绣作品 (孙衍雪/摄)

  “土族盘绣是母女相传,经典的图案也不多,很好上手。“现在我就想好好把盘绣这门手艺传下去,带动我们村子里的妇女,让她们也能挣点钱。同时我想再努力一下,向国家级传承人再努力一下。”胡兰索卡微微颔首,眼神坚定且从容。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孙衍雪、孙恺祺、张茜茜、马长森;指导教师王君玲、白如金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农家书屋:充满温暖与希望的“小家”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农家书屋:充满温暖与希望的“小家”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村振兴爱心园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村振兴爱心园
  •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 :手工地毯织出增收致富路
2   触碰星空 天文研学成学生“新宠”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
5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6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8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9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