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河畔盛开“双拥”花

21-07-27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钱大伟 薛积鹏

  退役军人刘金生创办“扶贫车间”,投身农牧发展,回报家乡热土;甘肃三龙食品有限公司利用特有的地理优势成了服务来丹驻训部队官兵的“兵站”,长年为部队提供食宿保障;县人武部出资10万元用于帮助东乐镇小寨村修建水渠,改善水利灌溉系统,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作为国防重镇,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故事在山丹大地传颂不绝。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持续围绕创建全省、全国双拥模范县目标,高起点谋划事业发展,高标准抓好任务落实,双拥创建工作成绩斐然。自1996年以来,山丹县6次荣获“甘肃省双拥模范县”称号。

  夯实双拥创建基础

  山丹县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部门和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做到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该县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使双拥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该县建立和完善了党委议军会议、双拥领导小组会议、军地协调处理重大紧急事项等多项工作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双拥工作制度体系。每年召开议军会议,研究解决驻军在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党管武装、民兵预备役建设等工作。2020年以来,县里对驻军反映突出的9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逐级靠实责任,明确要求,限期办理,进一步密切了军地关系。

  2020年,95876就原来交通道路难以满足大中型装备通行需求问题向山丹县提出协调解决。获悉后,山丹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现场调研办公,先后投入500多万元,组织相关部门完成95876部队驻地营房道路征地拆迁工作,帮助部队解决了多年出行不便的难题,并为部队解决了集中供暖、供水、营房物业服务等事宜。此事在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要尽责尽职,为保一方平安、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倾尽全力。

  拥军办实事成效显著

  每逢重大节日,县上主要领导都要到驻丹部队和优抚对象家中进行慰问;每逢新兵初到部队、老兵退伍时都要前去看望,第一时间送去地方的关怀和温暖;每逢重大节日都要组织社会各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拥军活动……山丹县把关心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和优抚安置工作视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力支持部队项目建设,在张掖国际物流园估算投资26.26亿元,主要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粮食物流产业园、多式联运物流港“两园一港”为主的军民融合产业园,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先后投资1600余万元对祁连西路和火车站广场进行了改扩建,切实满足了驻训部队大型装备车辆出行需求,

  该县高度重视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将各类优抚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各类抚恤补助资金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两年来,共发放各类优抚资金3050万元,全县共接收退役士兵128人,安置转业士官16人,安置率100%;为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未就业生活补助资金112人次53.8万元,为符合自主就业的112名退役士兵发放兵役优待补助金693.37万元。解决部队子女入学入托196人次,入学率100%,协调解决2名随军家属工作调动,为3名符合安居工程条件的现役军人发放购房补助资金9.4万元。严格按照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求,完成188名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集中补缴工作,累计为断保的退役士兵补缴养老保险293.31万元,切实将党和政府对退役士兵的关怀落到实处。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烈属等优抚对象悬挂“光荣之家”荣誉牌,做好立功受奖人员喜报送达工作。

  真情奉献谱写爱民新篇章

  近年来,广大驻丹部队官兵视山丹为故乡,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为地方党委政府分忧,在完成好各项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主战场,为山丹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95876部队积极参与全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活动,投入30万元支持清泉镇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双拥共建行动,为驻地美化绿化贡献了力量;与3个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并投入18.5万元援建红寺湖村和小寨村党群活动中心;与3个村8户贫困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捐赠价值2万余元生产生活物资和近5余万元的慰问金,并先后组织官兵进村入户30余次,了解情况、帮助生产、捐资助学;深入帮扶村,为贫困户和群众积极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先后巡诊义诊6次,免费发放常用药品30余类。93956部队突出产业扶持,带动增收致富,依托已经建成的14座半地坑式钢架大棚,投入23万元帮助联系村发展食用菌产业,让群众稳定增收。93956部队与家庭困难学生建立助学机制,定期走访慰问,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19年起,为潘庄村53名大学生发放3.8万元助学金;投入25万元,为潘庄村建设乡村大舞台、完善排水系统设施、增添日间照料中心设备。县人武部出资20万元用于帮扶东乐小寨村修建水渠、架设路灯、购置健身器材。

  山丹河畔,潺潺流水演奏出动人的双拥音符。在新时期,山丹县正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坚持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为抓手,不断创新共建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推动双拥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河畔盛开“双拥”花
2   民乐:“订单式”培训赋能稳就业
3   靖远:项目大建设 推动大发展
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蒿林乡:无刺
5   民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
6   靖远:35吨“暖心蔬菜”接续驰援河南
7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金管管”
8   瓜州:“小账本”里的“大民生”
9   民乐:深化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县域综合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大桥镇:花椒
11   靖远:夜间经济激活县域魅力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发展花椒产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小苗苗育出
14   金塔李素玲: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太石河乡: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