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蜜瓜小镇”引领“甜蜜”产业高质量发展

21-07-28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小镇蜜瓜 王翠 摄

  时下,瓜州镇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2100亩祁连密蜜瓜陆续成熟。在位于头工村的合作社销售点,工人正在将已经打包装箱好的蜜瓜装车,这里每天都会有80吨蜜瓜通过合作客商销往国内外市场。

  “主要就是销往广西凭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他们主要在凭祥口岸出口,一直卖到8月中旬才能结束,基本上产量一亩地能达到两吨左右,每亩地毛收入在5000块钱左右。”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李彦广说。

  今年,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瓜州镇瓜州村集中流转土地2140亩,建成千亩大田节水蜜瓜示范基地。实行统一规划建设、提供种苗、种植规程、技术服务、水肥管理、包装销售的“一集中六统一”种植模式,不断提升蜜瓜标准化种植水平,并与广西、云南等地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建立合作关系,蜜瓜全部实现订单销售。

  “我们这是订单瓜,销售不成问题,现在都是拉到福建、越南、广州销。今年瓜的品质比较好,含糖量都达到17点多,脆、甜,口感也比较好,客商也很喜欢。”福建黄金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森华说。

  今年,瓜州县全面梳理蜜瓜产业发展短板弱项,研究制定蜜瓜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和扶持办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优势资源,全力打造“蜜瓜小镇”,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蜜瓜种植布局,在瓜州镇、西湖镇、南岔镇发展以白兰瓜系列和西州蜜系列为主的大田蜜瓜种植区;在广至藏族乡、梁湖乡发展设施蜜瓜优新品种种植区;在河东镇发展以无籽西瓜、晚熟蜜瓜等为主的种植区,形成了西瓜、白兰瓜、哈蜜瓜三大系列品种互补,大田种植与设施种植相结合,早、中、晚熟品种搭配的蜜瓜生产格局。同时,引进甘甜、都之蜜、朦胧、早仙醉等39个蜜瓜新品种,建立蜜瓜新品种试验示范区4个,逐步实现了蜜瓜品种优质化、多样化。

  “目前我们的蜜瓜已经逐步成熟,客商在我们瓜州也已经收到了价格好、品质优、质量上乘的蜜瓜,我们的2000亩设施蜜瓜、12000多亩的大田蜜瓜目前已经成熟,已经走向国内市场,有的已经走出了国门。”瓜州县瓜州镇镇长周文剑说。

  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农产品冷链仓储库1.2万吨以上,建成规模化交易市场2个,销售网络不断健全,蜜瓜贮存能力不断提升,蜜瓜产品供应周期有效延长,有效推动了蜜瓜错峰上市。

  通讯员 王翠 叶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法院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 全省法院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
  • 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
  •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 高考: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高考: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点“土”成
2   漳县:劳务输转助力乡村振兴
3   肃南大河:反诈防诈不轻信 守护群众“
4   阿克塞:集体经济再起航 提质增效谱新
5   瓜州:“蜜瓜小镇”引领“甜蜜”产业高
6   瓜州:乘势而上 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
7   宕昌庞家乡:擎旗奋进 扮靓乡村振兴“
8   金塔: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9   金塔:军民鱼水情 双拥暖人心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马铃薯产业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种植夯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制种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推进人居环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药铺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