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乘势而上 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

21-07-28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柳沟煤化工产业园 徐磊 摄

  连日来,瓜州县持续高温,戈壁滩上最高温度可达38度。在酒泉至湖南特高压输电工程配套风电项目之一的泰源北大桥第六风电场D区20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百余名工人接受着 “烤”验,他们冒酷暑战高温,忙施工保进度,有序进行基坑钢筋绑扎、塔筒基础环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工序。

  “目前,项目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设备采购、设备监造、现场施工等工作全面进行中,现场正在进行的是风机基础浇筑工作。计划8月份设备进场开始整机的吊装工作,按照计划本项目于年底并网发电,届时将为瓜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酒泉泰源新能源有限公司瓜州北大桥第六风电厂D区200兆瓦项目负责人汪志杰说。

  “十四五”开局之年,瓜州县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引领,纵深推进“两大战略”,高位推动“四区建设”,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48.65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7.2、9.4和7.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的经济答卷。

  今年,瓜州县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核心示范区,打出“县委系统布局、县领导带头对接、小分队精准招商、各部门合力攻坚”招商组合拳,吸引新能源客商纷至沓来。

  “今年,常乐电厂二期全面开工,酒湖配套140万千瓦风电项目加快推进,华润、华能等风电项目并网调试,都为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瓜州县发改局副局长杜晓勇说。

  引来金凤凰,合作谋共赢。今年,瓜州县精心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137个,瞄准世界、国内、民企“三个500强”榜单企业,全产业招商、全年招商、全域招商、全员招商,对接洽谈各类项目215个。全面推行“项目管家”和“招商代办”制,引进了骐鹏生物科技、上海电气储能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至目前,招商引资项目已开工91项,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3.6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37.68亿元,同比增长33.48%,招商引资成效综合评价排名全市前列。

  “我县立足新能源、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重点优势产业,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狠下功夫。精心谋划重点招商项目80个,组建9个招商小组,先后赴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26批次,考察对接上海电凯实业、上海电气、京能集团、协鑫集团、吉利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40余家,邀请宁夏宝丰、华润集团、正泰集团等130余家企业考察瓜州,积极组织参加省市招商推介会、兰洽会等重点节会,签约重点招商项目11个,签约金额达到101.3亿元。”瓜州县商务局局长张建兵说。

  同时,瓜州县还制定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励和惩诫15条措施,持续深化“三帮三联三促”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力疏通阻碍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强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市列重大项目开复工92项,开复工率78%。146户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33户,复工复产率91%,其中51户规上企业复产率达到98%。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8%,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聚焦目标编规划、抢抓政策争资金、围绕项目抓投资、优化审批推改革,特别在促投资稳增长上,建立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清单,狠抓落实,做到了‘千金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全力以赴推项目’,重点项目、投资额度和完成质量呈现良好态势。”瓜州县发改局副局长杜晓勇说。

  瓜州抢抓“双碳”机遇,新能源产业发展高歌猛进,绿色生态画卷铺陈舒展,“四区”建设如火如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对奋力开创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魅力瓜州新未来发挥重要作用。一个发展稳中有速度、稳中有质量的瓜州屹立潮头。上半年,瓜州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和半年 “双过半”目标。

  通讯员 王刚 张峰 徐磊 李玉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法院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 全省法院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
  • 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
  •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 高考: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高考: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点“土”成
2   漳县:劳务输转助力乡村振兴
3   肃南大河:反诈防诈不轻信 守护群众“
4   阿克塞:集体经济再起航 提质增效谱新
5   瓜州:“蜜瓜小镇”引领“甜蜜”产业高
6   瓜州:乘势而上 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
7   宕昌庞家乡:擎旗奋进 扮靓乡村振兴“
8   金塔: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9   金塔:军民鱼水情 双拥暖人心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马铃薯产业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种植夯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制种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推进人居环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药铺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