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成了香饽饽

21-07-29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连日来,在临泽县新华镇广袤的田野上,有不少留守妇女组成的农事“钟点工”活跃在新华镇的田间地头。她们技法娴熟的或除草、或采粉、亦或是授粉,纷纷在家门口当起了农事“钟点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该镇把农闲经济、门口经济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积极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女性劳动力转移就业,打造务工平台,创造务工机会,使得巾帼力量大放光彩。

  “传花粉时效性比较强,目前正值授粉黄金期,传得快的话坐果率就高,将来产量也好,现在正是用人高峰期,平均每天用工在110人左右,工资都是日结的,日均劳务费用在1.5万元左右。”长宏兴旺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长宏介绍说。

  年初他流转了新华镇大寨村和长庄村共2500亩耕地种植制种向日葵,据了解,他在这里签了五年的合同,未来五年这片花海也将成为周边村民的“致富基地”。

  在制种葵花基地中,比成片盛开的向日葵更耀眼的是随处绽放的“花头巾”。春耕秋收、授粉除草、施肥打药,她们乐此不疲的劳作身影贯穿了作物成熟的各个环节,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不仅鼓起了自家的“钱袋子”,也解决了种植大户人手紧缺的燃眉之急,成为务农做工两不误的“半边天”。

  “我打临工已经十几年了,现在在这里干活挺好的,离家不远,中午还能回家吃饭,取粉授粉这些活经常干着了,熟悉了也就干的快了,而且几十个人一起干活,有说有笑的氛围也好,一天能挣140元,挺好的。”提起家门口的劳务增收,大寨村八社村民王秀清喜笑颜开,整片向日葵花海中微风拂面、笑声朗朗,农事“钟点工”已成为全镇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步增收的主力军。

  “我们村是去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土地都整成了‘大块田’,来流转土地的客商也越来越多,自年初集中流转土地2100亩后,已释放本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外出务工或在家门口挣钱,群众们吃着地租、赚着外快。就目前这个葵花基地,共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1300余人(次)务工,实现劳务收入10万元以上。”大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宋文宏说。

  近年来,新华镇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鼓励和支持“农闲经济”、“门口经济”发展,采取流转土地、规模种植、集约管理的方式最大限度盘活耕地资源,在优化种植结构上大念“产业经”,支持规模大、模式新、前景广、合作久、效益高的“农头”企业或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推动农村劳动力输转由自主分散式向有组织规模化转变,在提高土地收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务工,让留守在家的妇女组成农事“钟点工”利用闲暇时间家门口实现了零散就业,即解决了种植大户农忙时间用工慌的问题,也鼓起了农事“钟点工”的“钱袋子”,实现了土地效益和劳务济经济双赢。至目前,全镇共输转劳动力4675人,劳务收入达9707万元。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学史力行办实事 优化服务惠民生
2   漳县:农业人才下基层 科技服务进万家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建设高标准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机声隆隆唱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胭脂堡村:镇
6   临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生态工业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打造蔬菜特
8   康县:学党史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9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成了香饽饽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西兰花开出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千亩高原夏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
13   金塔:为产业兴旺插上“金融翅膀”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八盘梨成为
15   民乐:持续推动通道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