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宣化镇:产业带动劳务活 “祁连快手”富路宽

21-05-18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宣化镇按照“建基地、育品牌、促增收”的思路,通过“基地+劳务”的模式,做大做强劳务产业,全力打造以农闲劳务、门口劳务、诚信劳务为特色的“祁连快手”劳务新品牌,促进了劳动力输转向组织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

  “现在用工很方便,用工多少,只要给劳务经纪人打个电话,他们就会把人按时送过来,干下的活我也很放心,劳务一条龙服务不仅省时、省心、省事,还节约成本。”高台县仁源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杰说。在他租种的200亩酱料辣椒种植基地,笔者看到,40多名“打工妹”或结伙搭对,或一马当先,手脚麻利地打穴、运苗、栽苗,许杰则悠闲地查看着移栽质量,而这里打工的多半是宣化镇冬闲时培训的当地村民,或是由劳务经纪人从周边村社组织、介绍过来的。“发的是计件工资,干得多,挣得多,工钱当天结算,一天就能挣150元左右。”东庄村村民闫菊英说。

  在上海特石公司贞号村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来自云贵川的300多名采摘工分布在600亩黄绿相间的菜花丛中,眼尖手快地采摘着含苞待放的菜心苗,在制冷车间,10多名包装工则风驰电掣的装箱打包,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到了采摘旺季,满负荷运转就得500名技术工。

  宣化镇素有“建筑之乡”美誉,近年来,该镇在打好建筑业金张掖“宣化金瓦刀”劳务品牌的同时,紧盯农闲劳务市场动态,根据农时、农事和市场需求,鼓励和支持留守妇女、剩余劳动力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并通过理论+实训、“口碑”+诚信、“传帮带”等措施,扩大培训内容和培训范围,受训人员从中掌握1-2门实用技术,使他们从“苦力型”向“技术型”、“零散型”向“密集型”转变,该镇还结合务工地域、务工特点和务工者“人勤、手快、活细”的特点,积极打造“祁连快手”劳务品牌,使田间用工逐步向“工厂化”管理迈进。与此同时,不断规范、健全劳务市场、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运行和监管,与县人社局和用工单位信息共享,利用会议、赶集等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和用工意向,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务工市场动态,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

  目前,全镇已输转劳务2740人,实现劳务收入2784万元,基本达到了劳务输转全覆盖。

  通讯员 马玉锋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 欢迎入列!武警甘肃总队新兵团今天授衔 欢迎入列!武警甘肃总队新兵团今天授衔
  • 甘肃张掖:水天相映晴方好 甘肃张掖:水天相映晴方好
  •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开幕(图)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开幕(图)
  • 兰州城关畅家巷教育集团正式揭牌 5所学校抱团打造优质教育 兰州城关畅家巷教育集团正式揭牌 5所学校抱团打造优质教育
  • 【小陇画报·115期】藏乡秘境:静谧的黄河首曲湿地 【小陇画报·115期】藏乡秘境:静谧的黄河首曲湿地
  •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2   瓜州:学党史守初心 办实事惠民生
3   康县: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4   漳县:三举措劳务输转促民增收 跑出乡
5   庄浪杨河: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6   礼县:“红色”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热
7   徽县:医务人员赴两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8   康县:税费减免有力助推旅游业复苏回暖
9   肃南:“三到位”做好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10   临泽平川镇:从“小事”入手办好民生大
11   武都磨坝乡:政协助推产业路 成就产业
12   民乐:坚持为民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实
13   宕昌:“板凳会”上学党史 “三个融入
14   临洮:倾心服务换来群众用水无忧
15   灵台:“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 实现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