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21-05-18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张贵忠)近年来,文县尖山乡河口新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对房前屋后小花园、公共闲置土地进行集中整治,复垦复绿。按照“河口月季园,陇南花街村”的发展构想,种植了红豆品牌月季莫奈、粉色达芬奇等100余种。如今,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河口新村徐徐展开,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文县尖山乡河口新村位于国道212线旁,是苗家坝水电站库区移民的集中安置点,安置尖山乡河口村、木元村、高峰村、核桃坪村及口头坝乡畦子坝村共两乡五村移民群众594户1954人,新村建设规范起点高、住房建设好、人口集中,五纵十五横街道宽敞平整,学校、卫生室、广场等配套设施齐全,综合服务能力强。

  当地按照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要求,打造河口新村旅游品牌,多渠道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在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0余个,切实解决了移民群众所急所盼,改善了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河口村按照“一村一果”,全村栽植优质五星枇杷2000株,四季常绿,春花秋果,可食可售。按照“一带一园”,在洋汤河、白龙江沿岸栽植了香樟、垂柳龙爪槐等树木和10000株各国灌木月季品种150多个,建设了2公里的月季花园。按照“一户一景”,发挥群众美的创造力,栽花种菜弄盆景,各显神通,彰显个性。

  近几年来,乡村两级持续整治河口新村违建物、堆积物、垃圾,建立公益性岗位组建的环卫保洁队伍,负责路面清扫、绿化维护、村容村貌整洁等工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保持街巷干净整洁;同时,结合尖山人文地理,在河口新村广场新建了“凤鸣尖山”雕塑,寓意库区移民和异地扶贫搬迁户“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更与文县八景之一“尖山卓壁凤来鸣”高度融合。

  在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大力支持下,文县尖山乡于2018年9月引进甘谷腾达公司建成并投运河口新村“扶贫车间”及文县“扶贫车间”总部。让村中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实现了务工、务农和照顾家庭“三不误”。

  尖山乡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德文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河口新村按照美丽乡村的建设思路,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同时,把这些优越的条件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发展油橄榄,沃柑等特色种植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策。尖山乡按照“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用足用活上级扶持政策,因地制宜,着力发展壮大河口村特色产业,现在,已经发展种植沃柑、油橄榄1500亩,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该村将称为“花中皇后”的月季花种植在村内各个路口,让游客每到一个街道都能欣赏到不同的月季,都能有别样的视觉冲击,都能收获意外的芬芳。

  如今,走进尖山乡河口村,整个村子清新靓丽,处处皆景,无不让人赏心悦目。无论走进哪条街道,别致的墙绘醒目美观,阡陌纵横,屋舍俨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村庄以“人在村中、村在花中、皆在景中”姿态靓丽矗立,勾勒出一幅清新别致的生态文明乡村美景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开幕(图)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开幕(图)
  • 兰州城关畅家巷教育集团正式揭牌 5所学校抱团打造优质教育 兰州城关畅家巷教育集团正式揭牌 5所学校抱团打造优质教育
  • 【小陇画报·115期】藏乡秘境:静谧的黄河首曲湿地 【小陇画报·115期】藏乡秘境:静谧的黄河首曲湿地
  •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
2   欢迎入列!武警甘肃总队新兵团今天授衔
3   甘肃张掖:水天相映晴方好
4   走进重庆南川东街 触摸夜色中沉淀的旧
5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
6   兰州城关畅家巷教育集团正式揭牌 5所学
7   【小陇画报·115期】藏乡秘境:静谧的黄
8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周前村安置点一期建
9   兰州市民政局2021年提高城乡低保、特困
10   甘肃两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
11   【专题】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向党和人民报
12   甘肃临夏:高原夏菜种植忙
13   白银老党员郭凡礼:每一道伤,都是战争
14   新华全媒+|“红色讲解员”就该这么红
15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分享到